央行:"北京惊现高仿假钞"是忽悠 过不了验钞机

作者:姜樊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7-05 13:24:17

央行:

已发现几十张C1F9 都过不了验钞机

“高仿”假钞现身北京的消息甚嚣尘上,媒体报道称“肉眼难辨真假”、以C1F9开头的冠字号假钞闹得人心惶惶。不过,这听起来神乎其神的“高仿”假钞竟是在忽悠百姓。昨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表示,最近北京地区已经发现了几十张C1F9的假钞,但这种假钞与此前发现的假钞并无高明之处。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北京现身冠字号以“C1F9”开头的“高仿”假币,肉眼极难辨别真假。且用银行的验钞机检验,也出现三次没过、两次顺利通过的情况。

“高仿之说是缺乏根据的,只要是假币,银行的验钞机就会报警,不会出现又过又没过的情况。”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货币金银处反假货币科科长史宝科表示,这批假钞与真钞手感相差甚远,验钞机完全能够识别,眼观手摸也可以识别。

记者昨日也在央行营管部见到了9张所谓C1F9“高仿”百元假钞,其中就包括与报道中的假币同一冠字号的假钞,鉴定系与报道中假钞同一批次。从外观看上去,这些假币颜色较真钞略浅,毛泽东头像下方衣领处的凹凸感明显强于真钞,且正面左下角光变油墨的“100”字样,在变化角度时也并不会如真钞一样变化颜色,纸张也较真钞光滑。

在采访现场,史宝科还准备了8台不同品牌及型号的验钞机,可以覆盖市面上90%以上正在使用的验钞机,其中就有上述媒体报道中两次检验通过的验钞机。记者反复将假币用8台验钞机检验,没有一次可以正常通过。

史宝科介绍,冠字号是记录货币印刷过程的编号,就像人的身份证一样,真钞的每个冠字号只对应1张货币。而假币的冠字号往往是按照真币的冠字号进行印刷的,且每张假钞的冠字号,可能对应多张纸币。史宝科表示,此次“C1F9”假币的冠字号,均被证实是真币的冠字号。

此外,央行营管部提醒,北京市以朝阳、海淀、丰台等地区分布的假币较多。市民如遇到假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的规定,应当及时上交中国人民银行、公安机关或者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不可私自对假币进行处理。

■新闻链接:三招辨假币

史宝科表示,如今市面上的假币技术并不高明,普通百姓三招即可徒手辨别货币真伪。

首先是用眼睛看。史宝科表示,假币要极力模仿真币,但这也会让假币漏洞百出。用眼仔细观察,真币的水印是依靠纸张纤维薄厚不同堆积而成,假币则是直接印刷上去的;真币正面左下角光变油墨在旋转角度会变色,如果90度直视为绿色,倾斜角度则为蓝色。而货币右上角的隐形面额数字,也只有在变化角度时可看见隐藏在花纹里的阿拉伯数字,假币则是直接印上去的。

其次是手摸。真币所采用的纸张为特殊原材料,假币则多为市面上的普通纸张。真币的纸张厚薄均匀,坚挺有韧性,且票面上的行名、盲文、国徽和主景图案一般采用凹版印刷工艺,用手轻轻触摸,有凹凸感,手感与普通纸感觉不一样。

最后是耳听。用手指轻抖或是轻弹真币,就能发出清脆响亮的声音,假币则声音发闷。且真币具有挺括、耐折、不易撕裂的特点。

■相关新闻

ATM年底实现冠字号查询功能 解决从银行取假钞的取证难题

央行营管部昨日表示,今年年底前北京的ATM机就可以实现人民币冠字号的查询功能。

从银行ATM机上取钱,取出来的竟然是假币。不过,央行营管部表示,虽然经常有这样的案件发生,但最后没有一起可以证实是银行吐出假钞。取证难成为这种案件最让人纠结的环节。让自助机具升级,记录吐钞的冠字号,则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如果客户投诉的假钞的冠字号码出现在银行的记载中,银行就应承担相应责任。如果客户手中的假钞不在银行的记录中,问题就不在银行。

史宝科介绍,每张人民币纸币的正面左下角,都印有一串由字母和数字组成的号码,专业术语称为冠字号码。真币的每个冠字号只对应1张货币,就如同人的身份证一样。冠字号是按一定规律编制的,由两位冠字加六位数字组成,冠字代表印刷批次,号码代表流水号,对生产过程进行记录。

据介绍,ATM机冠字号记录的模块将于今年底前陆续完成,目前已有一些ATM机可以直接打印取钱的冠字号码。而存取款一体机的相关改造将于明年年底完成。(记者 姜樊)

实习编辑:段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