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动物园:两女子翻围栏追羊驼 羊驼满圈疯跑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7-05 10:30:46

北京动物园:两女子翻围栏追羊驼 羊驼满圈疯跑

两女子翻入栅栏追赶羊驼

“再喜欢羊驼也不能直接翻围栏进去啊,吓得它们满圈疯跑。”市民李女士昨日称,前天下午,北京动物园内,两名年轻女游客突然翻入北京动物园美洲动物区羊驼圈里,追着受惊的羊驼四处跑,经其他游客呵斥才不情愿地离开(如图)。就此,市民呼吁加高羊驼圈的围栏高度。针对此类游客不文明游园的问题,北京动物园表示,希望游人能自觉遵守游园规定,爱护动物园靠大家。

两女翻入护栏追羊驼

“当时是下午4点多,羊驼圈附近的游人不多,有两个看起来20来岁的女孩突然就从围栏南侧翻了进去,当时我看见吓了一跳,还以为是自己眼花了。”李女士称,自己3岁的女儿还一直问这两个姐姐怎么进去了。“眼看着这俩姑娘直奔羊驼就去了,还边走边笑,羊驼明显吓坏了,撒腿狂奔到围栏的另一侧。”更让李女士没想到的是,两个女孩见此情景非但没有收敛,竟在圈中追着羊驼跑了起来。“她俩得追着羊驼来回跑了好几趟,羊驼吓得连嘴上吃的都甩出来了。”

据李女士说,此时在羊驼圈外的游客实在看不下去了,纷纷呵斥俩姑娘。“大家都让她们赶紧出来,别再丢人现眼。她们也是顶不住压力,灰溜溜地从里面翻出来就走了。可惜当时没有工作人员,要不然真应该好好教育她们一下。”

羊驼受惊不敢近游人

昨天下午,记者在北京动物园羊驼圈发现,这里的围栏约1.2米高,成人可以毫不费力地跨进去。“今天这些小东西好奇怪,原来那股热情劲都不见了。”常来动物园的游客宋女士称,平时羊驼都喜欢捡游人扔进去的食物,“心情好”的时候还会靠在围栏边上要吃的。虽然已事隔一天,但仍能看出羊驼对游客有所顾忌,都远远站在圈内,没有一只走近围栏,就连游人扔进圈中的食物也只是看看就走开了。

据一名羊驼饲养员说:“曾经有游人踩着围栏要摸羊驼,但真敢翻进去的,这还真是第一次。”饲养员表示,羊驼性情温顺,面对进圈的生人肯定会受到惊吓。“对它们来说,还会有领地被侵占的感觉。”饲养员指出,类似的不文明行为都会影响动物的健康。

动物园倡议文明游园

昨天,北京动物园的叶科长对此事表示,其实羊驼圈周围有四个禁止翻越的牌子,很遗憾还是没有杜绝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事发时已经开始闭园,游人正在离开,园内只有保安人员在巡视,没有发现这两名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叶科长称,为了确保游园秩序,工作人员实行网格化的管理办法,24小时换班执勤,但是要想杜绝此类不文明情况的出现还是要靠游人自觉。“通过此次极端事件,我们会加强对游客监管,也加强对自身安保工作的思考。”

针对加高动物运动场围栏的建议,她表示,他们还是要保证大部分游客的参观需求,近几年动物园针对动物福利及展览展示效果对园区围栏进行更新,拆除了过去网状围栏,以壕沟隔离游客与动物,有的展区还更换成玻璃幕墙,“动物园的秩序和动物的健康,不仅仅靠工作人员,还需要大家的努力和爱护,希望大家能自觉文明游园。”

实习编辑:段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