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下周全城清理“烈性犬”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07-05 09:52:08

@华西都市报:昨日,成都市公安局连发微博强调,藏獒等22种犬种不能在主城区养。虽然《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3年,但养烈犬、敞放犬依旧在城市里随处可见。狗主人,爱护狗狗的同时,请不要扰民。

近日,针对全国频发的烈性犬致人伤亡事件,成都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成都”连续发布微博,再次说明了成都烈性犬的限养区域,禁养犬种,以及防烈性犬指南。昨日,成都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周起,全市公安将开展整治,对主城区烈性犬、敞放犬和流浪犬进行清理,此外,还将同步开展文明养犬的宣传活动。抓藏獒 8小时斗智斗勇 连夜装车送走

昨日下午,少陵社区民警杨斌将一份份《关于加强对养犬管理的提示》交给小区物管,这是他自制的管理守则。近年来,因狗而生的扰民问题越来越多,除了社区事务,他还得花很多精力管那些“不规矩”的狗和主人。

“警官,隔壁楼顶有条藏獒,好吓人!”去年4月,家住少陵东街某小区的金女士报警,她在阳台浇花,转身看见隔壁楼顶趴着一头藏獒,“有成年人那么高,对着我嗷嗷叫,就像要扑过来一样。”金女士吓得汗水直流,再不敢上阳台。接警之后,双楠派出所负责少陵片区的社区民警杨斌着手处理,却找不到狗主人。藏獒一叫就是一两个小时,邻居们也喊受不了,有人提议“干脆崩了它”,但杨斌却不同意,“这么贵的狗,杀了谁负责?”

花了近一个月时间,通过物管和房东,杨斌终于找到了藏獒的主人,但他在简阳住院,没法回家,“你把藏獒给我送过来嘛。”

“看见我靠近,藏獒还不咬死我?”杨斌心里发怵,叫上藏獒主人的朋友一起去。5月的一天晚上6点,两人隔着楼顶大门,将拌了安眠药的包子丢了进去,但藏獒不吃。“可能是药味太重了。”两人商量后,又到餐馆炒了份牛肉丝,还特意嘱咐厨师作料放重,掩盖安眠药的味道。藏獒吃了牛肉一个小时,还是精神抖擞。两人又去炒了一盘牛肉,这次总算成了,“也许是安眠药的作用,或者认出了主人的朋友,它才没有咬人。”杨斌说。

药倒藏獒已是晚上10点,杨斌连忙驾车将狗送往简阳。当藏獒扑到主人身边时,满身大汗的杨斌一看表,已是凌晨2点。有禁令 禁养犬小区敞跑主人不以为然

2010年7月,《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开始实施,规定主城区内禁养中华田园犬(土狗)、藏獒等22种烈犬;对犬类应采取圈养或用不长于1.5米绳链牵养。

但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武侯区少陵路附近几个小区,发现一些狗在小区路上随意奔跑,有的脖子上没有绳链,或者没有主人牵,敞放的狗中不乏中华田园犬这类禁养犬种。一位狗主人魏女士告诉记者,他家的狗很温和,非常通人性,绝对不会咬人。

这也是长期困扰杨斌的一个问题,“每次劝告狗主人,他们都不以为然,表面答应把狗管好,转身又放敞了,将一个宠物凌驾于法条之上。”杨斌说,由于没有监督力量,条例的落实实际遇到了困难,因此,狗咬人、人伤狗的纠纷频频发生。

对此,成都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为了严惩违规养烈性犬的现象,警方将首先进行口头教育,书面通知,要求对方最迟在一周内将烈犬搬走,否则将进行强制收容。如烈性犬造成他人死亡,警方将追究其刑事责任。互动讨论

如何杜绝违规养狗?要增加“责任成本”

●杜绝“你说我才改”“罚款就罚款”的态度。●爱心+责任心,必须遵循相关的规范,理性养狗。●建立专业队伍,对养狗行为进行规范。

社区民警:加大处罚力度

杨斌坦言,对于不规范养狗,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现行的法律惩罚力度不重。“大多都是口头教育,即使罚款也才几百元,对于大多数狗主人来说,罚得起。”杨斌说,如此导致了“你说我才改”“罚款就罚款”的态度,仍我行我素。杨斌认为,杜绝这种不按规范养狗的行为,必须要加大处罚力度,让每一个狗主人都明白养狗的责任。

市民:遵循规范理性养狗

市民程女士认为,现在很多养狗人都将狗视为自己的家人,在狗的陪伴下有了很多乐趣,但狗还是有动物的天性,在失去主人监管的情况下,可能会对他人造成伤害。养狗是一种有爱心的行为,但是必须遵循相关的规范,理性养狗。

公安:应建专业管理队伍

成都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加强宣传,必须建立一支专业的队伍进行管理。譬如在南京,一个区往往会有2个民警,10个协警对养狗违规行为进行管理。建议建立一支队伍专门对市民养狗行为进行规范,才能更好的杜绝违规行为。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天宇实习记者谢燃岸华西传媒集群华西都市报/华西都市网/华西城市读本/华西社区传媒华西生活周报/华西都市报微博/华西移动阅读媒体华西传媒呼叫中心96111 /四川文艺广播FM90.0

狗之患 人之祸 要管狗 先管人

@新华视点:我们不能用人类文明的标准来要求狗,但必须用人类文明的标准要求狗主人。

@雪尘:不能全怪狗狗,是主人不懂得如何喂养、调教。呼吁不懂得如何养狗之前,不要盲目养狗!对狗狗负责,对他人负责!

@冰-273C:越来越多的人出来说公道话,“狗之患,人之祸”,连央视评论员都说出了:“错的不是狗是主人”。

@木工:藏獒本应该生活在青藏高原!

@马瑞:应该加强犬类的防疫体检,及时发现有无狂犬病,还有就是要给爱犬上户口。另外就是加强犬类训练,大型犬类还是避免去人多的地方。

@付景涛:喜欢狗可以,但是养小型狗吧!

实习编辑:段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