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启动最大规模泥石流险户搬迁

作者:李天际 来源:北青网
2013-07-05 08:34:49

密云启动最大规模泥石流险户搬迁 

村民的安置新居已基本完成

“此次险村搬迁,除了整合市级政策资金外,县财政还拿出一笔专项资金。在新建安置房的标准上,保证每户人家有4间房1个院子,建筑面积不少于80.4平方米。”

记者昨日从密云县获悉,由于近两年汛期降雨不断增多,密云今年启动规模最大的一次山区泥石流易发区险村险户搬迁,1400户、3671人将在地势安全的新村定居。

此次搬迁涉及冯家峪镇、石城镇、不老屯镇、巨各庄镇、大城子镇、北庄镇、太师屯镇、高岭等8个镇、19个行政村。密云县山区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村庄分布在河道两侧或者紧邻山坡,一旦出现强降雨很容易形成洪水、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原则上,本村险户在本村就近安置,如果本村确实找不出合适的安置地点,将在异地选址。旧村拆除后根据条件进行复垦复耕,或者实施山区绿化。在巨各庄镇前厂村西侧的搬迁新村施工现场,新建16套民房的地基已完成施工。据前厂村党支书赵雪清介绍,这些新建房屋的主体结构7月中旬就能完工。同样位于泥石流易发区的大城子镇下栅子村,今年将整村从山区迁出,30套新房将在9月底完工,满足村民入住的需求。

搬迁山区泥石流易发区的险户,资金不足是新村建设普遍面临的难题。对此,此次险村搬迁,除了整合相关的市级政策资金外,县财政还拿出一笔专项资金予以支持。此前山区搬迁,一个3口之家按12万元的政策资金补助。这次密云县财政为每户再追加3万元的补助标准,下拨给每户搬迁村民的建设资金总数达到15万元。密云县山区办负责人表示,新建房屋严格按照抗震节能标准建设,防灾能力明显提升。在建设标准上,保证每户人家有4间房1个院子,建筑面积不少于80.4平方米。据统计,为解决1400户、3671人的搬迁,今年将新建1200栋房屋,市区两级财政总投入1.74亿元。此外,不少新村在规划时还将险村搬迁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有条件的村子可以发展民俗旅游、养殖或者果木种植,以增加山区农民的收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