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研所急诊将按病情轻重排队 最快9月份施行

作者:李秋萌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7-04 09:03:37

昨天,首都儿科研究所所长罗毅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时透露,儿研所9月将采取急诊分级就医,以改变重症患儿挂急诊长时间等候的现状。同时,为了应对日益增加的患儿,医院将加快对门诊楼的改造,开设门诊手术室“一日病房”。>>急诊先判病情分级救治昨天患儿家长范女士在节目中提到,自己的孩子发烧到40℃以上,但是到了医院看急诊,依然需要排队等候,等了4个小时。

罗毅表示,儿研所将参照国际惯例,实施急诊分级制度。根据这一制度,病人到了急诊区域后,不是像现在这样按照到达的先后顺序进行救治,而是由医生对每一个病人的病情严重程度进行判断,然后分级进行先后顺序的救治。

“实施急诊分级制度会出现所谓的加塞,请各位家长理解。”罗毅说,目前急诊室正在做相关的方案,希望在9月份能够实现,届时在医院会有公告。

>>门诊整合科室增15%诊位

儿研所楼小房子窄,人多的时候更是拥挤不堪。对此罗毅也有些无奈,儿研所处于闹市区,周边有日坛、使馆区,占地已经无法扩大。十几年前投入使用的门诊楼容量是按照2000至2500例设计,但现在日均门诊量已经超过5000例。据了解,儿研所2012年看病人数超过200万人次,比2011年增加了7.4%,现在还在以每年近10%的比例增加。

罗毅介绍,医院正在想一切办法,改善医院环境。比如从去年开始对门诊楼内所有房间和科室进行整合,增加诊室诊位15%以上。人手方面,医院从数据上摸清一天各时段的就诊规律,动态分配医护人员的数量,不让医生等患者,也不让患者等医生。此外,医院今年将完成对中央空调系统的改造,增加200把候诊椅。

>>住院血液科设“一日病房”

进入暑期,儿研所迎来看病高峰。不少就诊的患儿都需要手术治疗,但医院狭小的空间使得住院床位非常紧张,床位仅有400张。

对此罗毅表示,今年将对门诊楼手术室进行改造。下半年完成门诊手术室改造后,现在住院的一些小手术就能够在门诊楼里的手术室做了,患儿就不需要住院了。目前已经在血液科等科室开设了“一日病房”。

这样住院区的病床就能腾出来,外科会有四分之一病人在门诊楼做手术,缓解医院的病床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