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乳+驱蚊液=中毒? 暑期游防晒驱蚊物理方法最安全

作者:许艾素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7-03 16:16:26

原标题:防晒乳+驱蚊液=中毒? 科学使用可避免受侵害

最近网络上流传着一则“防晒乳+驱蚊液=中毒”的新闻。在这则新闻报道中,一名台湾女性因为同时使用防晒乳和驱蚊液导致晕厥。这两种夏季常用的化学品这么危险吗?到底怎样防蚊防晒才安全呢?

晕厥纯属

化学物质惹的祸

空军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田蓉看过网络上热播的案例后指出,视频新闻里展示患者红疹布满在手臂和大腿上,还发生了晕厥,极有可能是患者接触到致敏物质后发生了严重的过敏反应,即过敏性休克。防晒乳、驱蚊剂中均含有可以致敏的化学物质,两者同时使用可能增大了发生过敏的风险或加重了过敏反应的程度,严重者甚至可能会危及生命。

一名毒理专家解释说,任何两种化学物质放在一起,都可能产生化学反应并形成新的物质,使毒性增强或者降低。二苯甲酮与避蚊胺,可能在一定条件下会发生反应,二苯甲酮在防晒乳中的含量不超过5%,且防晒乳主要白天用;驱蚊液一般在晚上用;两者之间很少有交集,通常不至于导致中毒。与酸碱反应不同,酮和胺需在一定条件下反应,生成一个新的物质。因此,对于这则新闻中所说的“防晒乳和驱蚊剂混合使用后,使得后者中避蚊胺成分增高3倍之说”,这位专家表示“不赞同”。不过,这两种产品中所含有化学物质确实存在,它们各自的毒性及混合后的毒性都可能使过敏性体质者出现过敏反应。

科学使用可避免受侵害

专家们认为,单独由防晒乳或驱蚊剂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极有可能是同时使用造成了更加严重的过敏反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