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小学女生患血液病脚上长紫癍 疑因学校装修

作者:张淑玲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7-03 09:17:24

就读于昌平区南口镇七间房小学四年级的马淑婷,被查出患有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她认为自己患病与学校新建和装修有关。目前,马淑婷在北京儿童医院接受治疗。记者昨日获悉,马淑婷将学校告上法庭索赔,昌平法院南口法庭已受理该案。

据马淑婷的家人介绍,去年暑假,昌平区南口镇七间房小学开始翻建、装修,直到去年9月1日开学,学校装修尚未完工,窗户还没装、外墙也还没刷漆。今年1月10日,因教室内温度较低,学校开始加装暖气,并在暖气管上刷油漆。

今年1月31日,马淑婷发现脚上生出许多紫色癍点。经北京儿童医院检查,马淑婷被确诊为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发病原因是由不明物质刺激引起的基因突变,患这种病的几率为十万分之零点几,与白血病同属血液病范畴,只是机理不同,最好的治疗办法是骨髓移植。

幸运的是,父母的骨髓和马淑婷的都能配型成功,但高达80多万的手术医疗费用,令这个普通的工薪家庭陷入困境。

马淑婷的家人表示,孩子在去年8月25日的体检中还血液健康,他们因此认为是学校新建、装修导致孩子发病。此外,他们还认为,学校在装修后应出具环评检测报告,确认教室环境安全,但学校没有这么做。

近日,马淑婷将学校告上法院,请求法院判令七间房小学及其上级管理校南口中心小学赔偿医疗费37万元、护理费1.44万元、造血干细胞移植费50万元等,共计90.27万元。目前,昌平法院已受理该案。因女儿患上血液病导致家中经济困顿,父亲马建福已向法院提出减免诉讼费的请求。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追访

家属称政府部门曾提出和解

据孩子的父亲马建福介绍,七间房小学曾给过7000元钱,昌平区教委内部还捐款3万多元。昨日下午,南口镇政府通知他,可领取30万元,“女儿进行骨髓移植,整个下来得90多万元,我若拿了这30万元,就得签协议撤回起诉,那我女儿剩下的医疗费怎么办?”马建福说。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七间房小学,一名工作人员称学校的确是在去年暑假期间进行了翻建和装修,但具体情况不太了解,且不肯提供校领导的电话。昌平区教委基建科的工作人员称,教室装修后,需进行环评,并将环评报告贴在学校门口告知家长。关于七间房小学在翻建及装修后是否进行了环评,需要了解一下再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