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垃圾焚烧厂项目开工 曾遭18及环保组织质疑

作者:文静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7-03 09:08:53

京华时报讯(记者文静)昨天,市市政市容委发布消息,南宫生活垃圾焚烧厂启动建设,目前正在开展综合楼等基础施工工作。2011年北京市曾宣布开工建设该项目,但遭遇18家环保组织的公开质疑,项目一度搁置。

市容委介绍,南宫生活垃圾焚烧厂项目位于大兴区,总投资8.13亿元,利用国外贷款5500万欧元,处理规模为1000吨/日,建成后主要用于处理北京南部地区生活垃圾。6月27日,经德国复兴银行与商务部确认并公示,完成机电设备总承包国际招标工作,中标价为4032万欧元。市容委表示,下一步,将抓紧组织开展合同签订和设备供货工作。据悉,建设完成后的南宫焚烧厂日处理能力1000吨,主要消纳原崇文区、原宣武区和部分朝阳区、丰台区、大兴区的垃圾。

按照北京市之前的焚烧厂建设规划,2015年前,本市将全面建成9座大型垃圾焚烧厂,包括阿苏卫焚烧厂、京南垃圾焚烧厂、董村垃圾焚烧厂、六里屯焚烧厂、北天堂焚烧厂、南宫焚烧厂、梁家务焚烧厂、顺义区焚烧厂、高安屯焚烧厂。2011年,市容委宣布建设南宫生活垃圾焚烧厂,但随后遭遇阻碍。

■事件回放

民间反对建焚烧厂

2012年8月8日,因为担心污染危害,中国18家环保组织致信德国复兴信贷银行。这场针对境外投资银行的环保阻击,就此拉开序幕。当年9月4日,六名环保团体代表前往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北京代表处面谈,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国的环保团体认为,中国的垃圾焚烧项目至今存在严重的二次污染问题,如二英和重金属超标排放、渗滤液偷排、灰渣非法处理等。在珠三角地区,垃圾焚烧厂的重金属汞排放量,占该区人为排放总量的21%。自然之友理事李波公开表示,在垃圾焚烧厂普遍遭到选址地居民质疑的情况下,KfW资助的项目恐怕也难以独善其身。因此,南宫项目规模巨大,信息却如此不透明,引起人们深深的担忧。随后,南宫项目的建设未有公开报道消息。

今年3月,按照北京市全面提升市容环境的总体目标,北京市主管市容工作的副市长公开表示,将全面提速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实现年内多个项目上马开工,其中包括南宫生活垃圾焚烧厂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