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鼠首兔首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近期公开展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6-29 08:58:48

圆明园鼠首兔首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近期公开展出

“皮诺先生捐赠圆明园青铜鼠首兔首仪式”28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国国家文物局已将这两尊圆明园兽首划拨国家博物馆收藏,将于近期公开展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左)出席仪式,并与弗朗索瓦·皮诺(右)共同为兽首揭幕。应妮摄

“皮诺先生捐赠圆明园青铜鼠首兔首仪式”28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捐赠方皮诺先生表示,这次归还兽首是出于其家族对社会的责任。

2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捐赠仪式,并与弗朗索瓦·皮诺共同为兽首揭幕。

文化部部长蔡武向皮诺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在致辞中称赞皮诺先生的捐赠善举是对中国人民的友好表示和对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热情支持,反映了国际社会对文物返还其原属国价值理念的认同,对促成更多流失海外中国文物的返还具有积极作用。他表示国家文物局将继续与有关方面一起,不断努力促成更多非法流失出境的文物回归原属国。

归还兽首出于社会责任

弗朗索瓦·亨利·皮诺表示,向中国捐赠这两件珍贵文物代表了家族几代人对中国人民的敬意和情谊。多年来,皮诺家族积极支持并参与艺术和文化遗产保护,深知这两尊圆明园兽首对中国的重要意义,同时期待两尊圆明园兽首能尽快向公众开放参观。

他说,他的家族为有机会为中国文物回归做一点事情感到非常骄傲与自豪。在皮诺看来,一个家族企业就应该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这次归还兽首正是出于这种社会责任感。

皮诺认为,世界上有很多问题,不可能全部都由政府解决,企业也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他非常理解中国人的感受,也明白由于圆明园兽首没有回归祖国,引发了中国人民的关注。所以他决定将两尊兽首无偿捐赠给中国。

两尊兽首曾上拍场遭谴责

青铜鼠首和兔首,原为北京圆明园大水法十二生肖兽首喷泉构件中的两件,由意大利传教士郎世宁和法国教父蒋友仁设计锻铸。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劫掠至欧洲。此后便再未出现在公众视野。

直到2008年,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在法国上拍。2009年2月,蔡铭超在法国巴黎拍下了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随后,蔡铭超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会付款,并称自己只是尽到了一个中国人的责任。3月,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的单霁翔回应兽首拍卖事件,认为坚持拍卖被劫掠的圆明园文物,违背了国际公约精神和文物返还原属国的国际共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