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起薪均价2119元 最难就业季供需失衡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6-28 16:55:43

“就业难”的大环境下,大学应届毕业生面临着“供需失衡”的严峻考验。赶集网发布的《2013应届生就业报告》综合求职招聘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国内应届生平均起薪每月2119元,83.2%的应届生尚未确定工作。实用服务类岗位起薪高、门槛低,使得求职者流向基层岗位的趋势明显,用“务实”反击就业难。

据悉,《2013应届生就业报告》数据来源于赶集网每日近千万用户访问积累的平台数据,包括职位数、简历数及流量供需比等;以及持续一个月的在线问卷调查(2013年5月1日至5月31日,共回收来自341165份有效问卷,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41个城市),全部为量化研究;平台数据偏向于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基层大众职位。

2013年全国有699万应届毕业生,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赶集网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5月31日,83.2%的应届生未找到工作。这与当前就业市场错位现象严重密不可分,中国就业市场的需求量更多在基层职位,与很多大学生的期望并不匹配;部分应届生“眼高手低”,加剧就业难的现状。

大中专学生比本科生更易就业。其中大专生就业率是本科生的1.5倍,即使是中专生,就业率也超过了本科生。企业方是务实的,对很多职位而言,大专生并不比本科生差,且大专生的期望值更易管理。就业压力下,很多人选择先就业再择业。赶集网数据显示,在已就业的应届生中,77.4%的人打算在工作一年后辞职,企业面临应届生员工的频繁流失问题。

就业难的大环境下,应届生平均起薪有逐年降低的态势,2013年应届生平均起薪为2119元/月,与期望薪资2510元有较明显落差。尽管城市生活成本很高,但北京应届生起薪仅为2478元。赶集网统计显示,尽管就业难,但保洁、洗衣工、月嫂等基础服务类岗位仍频现招工荒。专家建议应届生应当放低身段,以务实应对就业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