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招生创新频使“美人计”:接地气or浮躁?

来源:武汉晚报
2013-06-28 10:43:14

高校招生创新频使“美人计”:接地气or浮躁?

高校招生创新频使“美人计”:接地气or浮躁?

招生请美女“站台” 欢迎词有点“发嗲”

大学官网“卖萌”到底卖了什么

高校招生“创新”

频频使用“美人计”

最近几天,各高校的美女“学姐”火了。

中国人民大学官网,一组美女毕业照吸引了无数眼球,以致于访问的人数太多导致网站瘫痪!因为正处志愿填报关键时候,许多人认为是为其招生作宣传广告。

人大“招生女神”一夜成名,其他学校也不甘落后,福建师大、闽南师大同样在网上火了。一组“我在福建师大等你”的照片受到大批网友热捧,被封为“福建高校年度最佳招生广告”。图中几位漂亮的女生手持白纸,上面写着“我在福建师大等你” 、“爱在福建师大”。

而闽南师大则要更萌一些。“学长要走了,学姐交给你”、“学姐会卖萌,学妹很可爱”、“求关注”,一名长相甜美的女生甚至举着 “一起来闽南师大游泳吧!”的白纸,引数百人转发。

有人认为这是接地气

专家认为是高校浮躁

高校频频出现“招生女神”现象,多数学校认为这并不代表校方,是学生们自己的个别动作。

对此,有网友称,“与以往正儿八经的招生广告相比,这组照片不但应景,而且讨人喜欢。”但绝大多数网友表示担忧。网友“.luckygyj”说,“现在的大学招生营销比我们以前更有意思了,美女师姐可以是卖点,可见学术和科学精神被放在了让人看不到的地方。”

有人分析认为,高校官网以往过于古板缺少创意,才让学生们“钻了空子”有机会上传美女照来卖萌,这毕竟比以前那些东西更接地气,更有亲和力。

武汉大学教科院一名教授则一针见血地指出,利用美女来招生,反映出大学的浮躁。他说,尽管这可能是学生上传的图片,不是校方所为,但这代表了校方,是一种很不好的价值导向。“高校应该要用人文精神,学术氛围及独特的个性来吸引考生,而不是美女!”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多年来一直关注高校招生。他说,以往国内高校招生宣传片,多是以自我为中心,而国外大学则是以人为本,高校招生宣传形式确实需要创新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