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中学成高考状元最大赢家

作者:樊未晨 徐晶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6-28 08:46:04

超级中学成高考状元最大赢家

6月23日上午,湖北省2013年的高考成绩公布,襄阳五中的李卓雅、贺维艺以661分、689分的高分分获该省今年的文、理状元,这样襄阳五中就罕见地将省文科、理科状元同时揽入怀中。

这几天,各省市区陆续公布了高考成绩及分数线,高考状元又成了媒体追逐的焦点,尽管教育部门年年都希望不要炒作高考状元,可这根本阻挡不住公众的好奇心。于是,公众不仅知道了各地的文理科状元姓甚名谁、来自何方,而且还知道他们的个性、爱好、学习方法等等。

当然,诚如很多教育专家所说,报道状元没有任何意义,状元的产生有偶然性,高考拿了全省第一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不过,把几十个状元放在一起,对他们进行社会学分析,就会发现一些有意思的现象。

高考状元的出处、个性特点、性别差异……这些看起来没有什么逻辑关系的问题,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当下基础教育的些许面貌。

超级中学是高考最大赢家

就在各省状元纷纷出炉之时,中国校友会网发布最新《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顶尖中学排行榜》,依照1977年~2012年各省状元的分布情况对中学进行了排名。这份榜单上的不少学校今年又一次成为状元产地。

在这张排行榜上,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排名第一,报告显示其共产生了35名状元。今年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仍然风光无限,该省文理两科状元均出自该校。银川一中历史上共产生了14个状元也居榜单前列,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文科状元便出自该校。西安高新一中以及衡水中学也都因历史上分别产生了9名和8名高考状元而上榜,今年,这两所学校也分别囊括了两省的文理状元。襄阳五中虽然在这份榜单上排名靠后,但是今年却包揽了湖北省的两名状元,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几年该校几乎年年都能产生状元。

大约10年前,高考状元的产地比现在要分散。比如,河北省2004年的两名高考状元分别来自正定中学和石家庄一中,2005年分别来自邯郸一中和石家庄二中。陕西2004年的两名状元分别来自西工大附中和镇安中学,2005年来自西安博迪学校和西工大附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