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年法即将实施 “常回家看看”将有法可依

作者:李榕 来源:齐鲁晚报
2013-06-27 16:45:32

26日,德州市老龄办联合德城区老龄办在中心广场举办《老年法》宣传日活动,新修订的《老年法》将于7月1日开始实施,“单位要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根据失能程度给予补贴”等均被写进《老年法》。

“想回家看看老人,可平时真的没空,来德州4年了,回家的次数只有3次。”市民张志强老家在四川南充市,目前在德州一家机械加工企业工作,身边有很多同事都是从外地来德州打拼的,但每次20天的探亲假总是歇不满,回家不到一周,单位就来电话催促。“新老年法实施后,希望企业能出台政策鼓励员工带薪休探亲假,或以分段休假等更多的变通方式让员工有时间回家看老人。”张志强说。

“人老了,最害怕的就是有个大病小灾。”在活动现场,72岁的刘秀芳告诉记者,她退休工资不高,一生病钱就紧巴巴的。前不久,她摔了个跟头,住了10多天医院花费三千余元。虽然自理部分不足千元,但对老人来说仍然是笔不小的开支。新《老年法》规定对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逐步给予养老服务补贴。刘秀芳称,希望生活困难的患病老人早点有养老服务补贴。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老年法》宣传手册及现场咨询等形式,向过往市民宣传老年法相关知识,并现场解答他们的疑问。

外地常住老人 也可办老年证

26日,记者从德城区老龄办获悉,凡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都可免费办理老年证。凡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每周二、四可来德城区老龄办进行现场办理,本人提出办证要求,由德城区老龄办核准办理,对于外地常住老人也可免费进行办理。(记者李榕 通讯员 申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