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推出史上最严酒驾禁令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6-27 10:00:33
分享

6月24日晚,台北世新大学大礼堂,数百师生追思大三学生吴彧娴。除回顾她生活点滴,更共同宣示“反酒驾”。6月15日凌晨,吴彧娴与哥哥共乘摩托车回家,却被一位酒后驾车急于逃避拦检的司机追撞,哥哥当场死亡,吴彧娴也告不治。事后,肇事者王专吉虽跪哭道歉,两个年轻的生命却再也唤不回来。

在台湾,不管是驾汽车还是骑摩托车,均不允许酒后驾车。今年3月1日,台湾加重处罚酒后驾车,罚款上限由6万提高到9万元新台币(1元人民币相当于4.8元新台币,以下均为新台币);拒绝酒测除直接处罚9万元外,还要当场扣车、吊销驾照等。

新制上路后,虽然酒驾违规有所下降,但仍然发生了几桩震惊全台的酒驾案,尤以曾御慈令人痛心。33岁的曾御慈是台大医院医师,刚刚在国际顶尖医学杂志发表重要研究成果。5月28日晚,她拿着刚买的水果,走过新北市一个十字路口的斑马线时,被一辆闯红灯的黑轿车高速撞飞,头部重创而亡。警方很快查出,黑轿车的驾驶员酒测值(吐气所含酒精浓度每升毫克数)高达0.56,大大超标。一位年轻的医界精英就这样失去了生命,台湾医界都为之惋惜。

5月31日,台湾立法机关本会期的最后一天。借着曾御慈事件的影响,“刑法”修正草案迅速通过“三读”。据此,酒驾致人死亡者,将被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致重伤者,将被处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而开罚酒测值也由0.25降低至0.15毫克,超过0.25毫克则将被以公共危险罪法办。6月13日零时新制上路,全台第一天大执法,便取缔128件酒驾案,依公共危险罪移送107人。

这个号称史上最严的酒驾禁令还没结束。6月15日,吴彧娴两兄妹之死令人痛惜,更令人侧目的是肇事者王专吉,为林务局台东工作站主任;同一天,台北市新湖小学校长连德盛也被查出酒后与其它车辆发生擦撞。这位形象良好的校长向社会道歉后,仍被停职。台北市长郝龙斌对此表示,身为校长却知法犯法,没有资格当老师或学生的榜样。此后,又有花莲一位法警长、宜兰一位监狱管理员被查出酒后驾车,还有6月5日,新竹县长安小学校长酒驾……6月20日,“行政院长”江宜桦郑重宣示,所有军公教人员都不得酒驾,除受到正常法办外,“违者将处以最严厉的处分”。也就是说,公务员如果酒驾肇事,除了正常处以刑责,还要受到行政处罚,最严重的将开除公职,铁饭碗不保。

“台湾酒驾已进入零容忍时代”。对此,仍有人疑虑,严罚就能吓阻酒驾吗?曾御慈的老师、台大医院创伤医学部主任柯文哲表示,悲剧发生的原因就像一块奶酪,很多地方都有洞、连环出错,要有效除错,需要一层一层去挡。除了重罚,还有许多重要的配套工作需要努力。比如要求夜店、酒吧须提供代理驾驶,若放任客人酒驾肇事,业者将有连坐处罚等。“中央警察大学”教授曾平毅也表示,社会应思考追究一起饮酒者可能涉及的“教唆犯”、“帮助犯”责任,全社会才能改变饮酒文化、杜绝酒驾。

不过,严惩酒驾已有明显受益者——计程车业。台湾大车队公关经理黄韦寰对当地媒体表示,严查酒驾前,他们的“代驾服务”原本一个月200件左右,13日新制实施后一周多时间就已经超过200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