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一个中国留学生可养活一个美国家庭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2013-06-26 08:32:34
分享

调查显示一个中国留学生可养活一个美国家庭

原标题:到美国读大学,镀金还是扔钱?

一个中国留学生养活一个美国家庭

留学生为美国经济的贡献每年超过200亿美元,其中,中国留学生直接提供了超过44亿美元的收入,“留学经济”正在成为美国经济复苏过程中的新亮点。

越来越多的中国高中生选择了参加“洋高考”,出国读大学。

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有近100万名考生放弃高考。有教育研究机构调查后表示,其中,出国留学的高中毕业生近20万人,而这一人数正以每年20%~30%的速度在增长。

富裕的家长、眼界开阔的“95后”、火爆的中介市场、竞争激烈的国内就业环境,诸多因素让出国留学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而且留学的年龄越来越小。

高级定制的出国方案

“我们客户分布在全国十几个省份,如果说五六年前选择出国的高中生,往往是因为成绩不佳而迫于无奈出国留学,如今却不乏成绩优异绝对有实力考取国内顶尖大学的学生,他们的家长对孩子出国非常支持,都早早有了预算,在资金方面准备都是充足的。”留学中介北京澳际集团的咨询顾问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而美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中国高中生留学目的地的首选,到美国读本科的人数约占总人数的一半。

“高三应届毕业生想要出国留学,尤其是美国名校,除非一年前已未雨绸缪,否则临时抱佛脚基本没可能。”北京多家留学中介机构的咨询人员对《中国经济周刊》说。根据美国的教育制度,申请美国高校的中国高中生必须至少提前一年做升学准备。对于目前高二的学生而言,必须在2013年年底前考出合格的托福和SAT(学术能力评估测试,是由美国大学委员会主办,评估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美国高校学习及奖学金的重要指标)成绩,然后再准备申请2014年秋季入学。

每年寒暑假都是留学中介的业务旺季。记者在专门针对高中生的留学专场推介会上看到,中介机构都对小客户实行一对一的量身定做方案,通过参加“美国高考”SAT、“有条件录取”和社区大学路线等三套方案来确保他们拿到美国签证。

北京金吉利教育集团的咨询顾问向记者介绍,出国留学的大前提是必须有过硬的语言成绩,如果学生能考出较好的托福(或雅思)成绩和SAT成绩,就可以申请美国排名前100名的高校。如果学生没有时间和精力在申请学校之前考出相关成绩,成绩符合或基本符合美国大学的入学要求,则可选择到美国的大学先读语言课程,这种申请一般称为“有条件录取”。

而另一种方案则是让学生走“曲线救国”的社区大学路线。在美国没考上university(普通大学)的学生,有些会上Community College(社区大学)。美国的社区大学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学费比普通大学要低20%~80%,可以获得和普通大学同等的教育质量和学业资格。“社区大学申请时间短,入学灵活。普通大学需提前9~12个月申请,而社区大学一般只需要3~5个月就可以办理完所有手续。而且最大的好处是学生在那里待两年,如果考试成绩是AA等级的,那还可以转学到本科大学。”中介的留学顾问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