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逃亡路扑朔迷离 大批记者追踪登机扑空

作者:林雪丹 柳直 萧达 青木 张卫中 张利 胡锦洋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6-25 09:24:19

斯诺登逃亡路扑朔迷离 大批记者追踪登机扑空

  24日,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飞往哈瓦那的SU150次航班成为各路媒体关注焦点。

“SU150航班17A座位是空的!”美联社记者赛登昨天发出这条惊人消息,这相当于证实,斯诺登并未如外界预期现身莫斯科飞往哈瓦那的班机。连被猜测最可能收留斯诺登的厄瓜多尔都宣称“不掌握其下落”。

“我们像你们一样不掌握斯诺登的行踪。”当地时间24日下午,厄瓜多尔驻俄罗斯使馆对媒体否认了解斯诺登的下落。据报道,斯诺登本应乘坐当日14时05分起飞的俄航SU150航班飞往哈瓦那。美国《华盛顿邮报》还分析,美国政府甚至有可能在航班通过美国领空及挪威、加拿大等美国盟国领空时迫使其降落。大约30名为第一时间目睹真相的国际媒体记者甚至“挤上了”航班,他们得到的信息是,斯诺登已办理值机手续,座位号:17A(经济舱、靠窗)。然而当飞机关上舱门时,抢到斯诺登身边座位的美联社记者赛登却发现——斯诺登的座位是空的!

斯诺登在哪儿?这个疑问似乎快把蹲守在莫斯科机场的各国记者逼疯了。路透社记者凯利在推特上说,SU150航班起飞前,一辆“国际VIP”车辆靠近飞机,有一白衣人上了车,但不清楚是不是斯诺登。他还抱怨“已在机场蹲守16个小时,现在看谁都像是斯诺登”。

英国《卫报》说,因已登机不得不去古巴的可怜记者们想借酒消愁都不行,因为航班上根本没有酒。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传出的消息令斯诺登去向更加神秘,该社先是说斯诺登会乘坐当晚另一航班飞往哈瓦那,之后又援引匿名消息源说法称,“斯诺登已坐另一班机离开俄罗斯”。

24日,正在越南访问的厄瓜多尔外长帕提诺就斯诺登事件召开记者会,表示厄“正分析事态,并将作出决定”。帕提诺说,斯诺登相信不会在美国得到公正审判,而厄瓜多尔会遵循人权与国际法行事。他还透露,厄瓜多尔会就斯诺登命运与俄罗斯政府商量。但他同时表示,厄瓜多尔也在考虑美方有关斯诺登案的立场。 (记者林雪丹 柳直 萧达 青木 张卫中 张利 胡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