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费没完没了 有多少“隐形房租”你不知道?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6-17 14:45:11

“房租再高,合适就行。”在不少租房人看来,在符合经济能力的条件下租到合适的房子后,租房这件事似乎就该结束了。

然而,烦恼并没有就此打住。续租时重复收取中介费、暧昧随意的押金扣取标准、租约到期前中介提前带他人看房造成的房屋实际空置期……人们为租房所付出的,远不止合同上白纸黑字的房租金额那么多。

“出租方的条件难以想象的苛刻,承租方的选择太少不得不接受,这的确是目前房屋租赁市场上的一个现状。”一位房屋中介从业人士坦言。

中介费“一收再收”没完没了

“您放心吧,这房子第一年由中介托管,等到明年您就能直接跟房东谈啦,只用交一回中介费就行!”一年前,由于苦苦找不到个人房源,童娜在中介的劝说下租了套中介“托管房”。一年的“托管期”后,就能直接与房主接触、续租,不用再交中介费——这成了中介向童娜开出的条件中最诱人的一个。

“4100元每月的房租,多交一次中介费,相当于每月房租涨了340块呢,这可不是个小数啊。”童娜说。

谁知,就在5月底,她满怀希望地准备跟房主签续租合同时却发现,中介当初的承诺根本没法兑现。

邻居告诉她,中介口中的“明年就能跟房主直接签约”只是个幌子,这房子已经换了无数拨租客,每个租客都是跟中介签约,要想续租,就得再交中介费。

要想续租就交中介费,否则就搬家。这是在租约即将到期时,大学毕业一年的陈齐收到的中介短信,“反正再搬家也要重新找中介、交中介费,他们就是吃定了我们不想再倒腾换房的心理,太无奈了。”陈齐说。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介从业人士透露,在北京目前具备出租条件的房屋中,超过五成都是中介“托管房”,而这些托管房在租约到期后,几乎全部都要再次收取一个月的房租作为“服务费”。即使是普通的二手房居间服务,中介在续租时要求租户再交一次中介费的情况也比比皆是。

“如果双方只签了一年租约,一年到期续租时,中介显然不该再收中介费。只有在租约里明确写明下一年继续交中介费,提前告知并获得租客同意的,才能算数。”北京房地产中介协会会长李文杰说。

“一块油渍一百块”扣钱没商量

“就因为一块莫名其妙、一年前就糊在墙上的油渍,愣是扣我一百块押金!”说起一周前刚刚与房屋中介的一次“失败对招”,刚刚大学毕业投入工作一年的梁晨气不打一处来。

去年6月,梁晨和同学租下了双井附近的一套两居室。一年合同期满打算换房时,她们却被中介列出的一个“扣费清单”给弄懵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