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小学新生预计超17万 傍“四辈儿”户口图择校

作者:贾晓燕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6-17 08:41:28

上周六、日是本市小学新生入学现场报名的日子。记者发现,很多家长都扎堆儿周六报名,有的家长甚至凌晨四五点就去排队,热点校门前更是长龙蜿蜒。参与登记的教师说,赶早排队的家长,有不少是想择校的。记者发现,今年还首现傍“四辈儿”户口以图择校,由于不符合学校的入学条件,这些孩子的入学需求被婉拒。

周六排长龙周日遇冷场

上周六一大早,各小学都出现了家长排队等候报名登记的景象,尤其是那些热门校,排队更为严重。很多家长为了不排乱,还自发发起号。

在城区一所知名小学门口,有位家长告诉记者,学校公布的报名时间为早上8点半,怕人多,他特意6点就到了,结果只排到第30号。上午9点左右,校门口已排成“长龙”,半天来了好几百人。为保持秩序,学校每次允许二三十位家长带着孩子进校办理报名手续。

同样是这所学校,昨天报名却十分冷清,“满打满算一天也就20来人。”学校老师介绍。

其实,各小学的招生信息早已提前贴进各街道、社区,上面明确注明招生时间为6月15日和6月16日两天,家长们也心知肚明,为什么还扎堆儿周六报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家长赶早,有的是担心今年孩子多,怕报不上名,所以才早早排队;有的家长并不符合“片内”条件,又想择校,所以早点儿去,想“撞大运”占个名额。此外,还有一部分家长是不了解政策,“不早点儿去心里没底儿。”

“马大哈”家长报名没带孩子

上周六下午1点半,光明小学开始进行入学登记,门口排队的20多名家长“领号”入场。学校设置了两个专门的等候室,供家长和孩子们休息,几个孩子还在休息室弹起了钢琴,气氛活跃。

报名现场有八九名老师分成四组进行登记,并和孩子进行简单交流。“你的爸爸妈妈叫什么名字啊?”“你住在哪啊?”“你有什么特长啊?”绝大多数孩子都轻松作答。据学校老师介绍,这些交流并不是面试,只是和孩子交流,核实家庭情况。

忽然,一位父亲焦急地拿着手机喊:“快点,把孩子带过来,赶紧……”原来,这位“马大哈”家长不知道现场报名需要带孩子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