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科女超人”于莺:我不是被辞职

作者:李亚红 郭沛然 来源:新华社
2013-06-17 08:41:28

“急诊科女超人”于莺:我不是被辞职

急诊科女超人”于莺要从北京协和医院辞职的消息发布后,引起众多议论。记者15日专访于莺时,她表示自己不是“被辞职”,主要是“不愿和科研考核大夫的评判体系玩了,未来想做一名全科医生”。

辞职主因:

考核体系和医患冲突

于莺15日在北京协和医院上辞职前的“最后一个夜班”。作为协和医院急诊科医生,她常和网友分享医院趣事、生活囧事,颠覆传统医生的严肃刻板形象,目前“粉丝”超过200万人。于莺在微博中每次爆料,都会引起众多网友讨论。她曾发布北京市“120”转运急救病人连遭大医院急诊科无床困局等行业“内情”。有人怀疑,于莺辞职与她多次在微博上爆料有关。

对此,于莺坦言,她的一些微博确实让单位和主管部门难堪,给一些人造成了麻烦,但这不是辞职的主要原因。“我不是‘被辞职’,单位有些人可能不太喜欢我这种人,但协和的好处是包容性强,从来没有因为微博的内容为难过我。”未来她想做一名全科医生,探索建立社区医生个人平台,为居民提供健康管理。

离开协和的原因,于莺说一是“不愿和科研考核大夫的评判体系玩了,我玩不过”。她认为,医生科研应服务于临床,医科院研究所可承担起基础研究,进而使科研和临床结合,这样的研究成果才能造福患者。“我抨击的是全体科研,并且只把科研当作评判医生好坏的标准。”

她说辞职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航母式的‘医联体’最终会让专注于临床的一线大夫尤其是急诊科医生成炮灰”。因为,“超级大医院”病人越来越多,需要住院的病人也增多,而病房增加有限,就造成住院越来越难,很多病人被“困”在急诊室,容易和医生发生冲突。一旦发生冲突,外界认为是医生太冷血,这么严重的病人还不收治住院,就攻击医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