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蓝标”车:晚高峰拥堵10分钟“跳”10元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6-14 08:37:07

记者体验“蓝标”车:晚高峰拥堵10分钟“跳”10元

高峰时段打“蓝标”车,等候一分钟1元钱,着实是一件考验人的事儿。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记者昨天调查发现,与头两天只是“偶遇”贴有蓝色新价标的出租车不同,现在每公里2.3元的“蓝标”车已满街都是。由于涉及更换计价器与价标,本市出租车调价的“过渡期”有20天,昨天才是第四天。据市交通委运管局出租处相关负责人介绍,4天内全市已有超过3万辆出租车贴上了新价标,也就是所谓的“蓝标”,数量接近出租车总量的一半。记者随后对出租车调价后首个工作日的运营情况进行了体验。

司机经历:40多个活儿两起嫌贵下车

市交通委对调价后3天的监控数据显示,出租车客运量并未因调价而产生变化,6月10日至12日,全市出租车客运总量570万人次,与去年同期持平。记者采访中发现,大多数乘客也对涨价比较理解。

北汽九龙公司的付师傅是头一批108个调改计价器的司机之一,从6月10日零点开始以新价格拉活儿,到昨天总共拉了40多单活儿,其中遇到两起“嫌贵”下车的,“也就是5%,不算高”。

付师傅说,每次乘客上车前他都会提醒乘客自己的车已经调整了价格,“起步价13元,每公里2.3元”。第一位乘客听了后没有上车,转而去打2元的车;第二位乘客因当时上车的地点不能长时间停车,付师傅让他上车后才提醒,结果乘客大怒,记下付师傅的车号要投诉。

此外,昨天付师傅在调价后首次拉了一个工作日早高峰的活儿,据他观察,低速等候时计价器上的钱数蹦得并不是很快,“车速低于12公里才开始计时,每累计2.5分钟时蹦一公里租价”。昨天早高峰路况尚可,付师傅仅在德胜门稍微堵了一会儿。相比之下,这一单活儿因堵车,费用多了3元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