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起诉拍卖公司 对方称拍卖钱钟书书信未违法

作者:王歧丰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6-10 09:00:42

杨绛先生这回真是要维权到底了。昨天,记者从杨绛代理律师处获悉,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正式受理杨绛诉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侵权案。据介绍,此前杨绛先生在申请诉前鉴定的同时,已决定进行诉讼。

杨绛代理律师王登山表示,中贸圣佳公司于6月6日在其官网称停止钱钟书书信拍卖,令人稍感欣慰。但拍卖公司在前期的宣传、预展等活动中已经侵害了杨绛享有的著作权中的发表权等权力。因此在申请诉前鉴定的同时,杨绛已决定进行诉讼。

王登山介绍说,人民法院作出诉前禁令之后,他们作为申请人、原告,应当在15天内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保护原告的著作权、隐私权等合法权益。

在法院发出诉前禁令两天后,中贸圣佳方面宣布撤拍钱钟书书信,但表示该公司行为并未违法,撤拍是出于对杨绛先生的尊重。王登山对此表示,法院诉前禁令就是明确要求中贸圣佳公司停止对钱钟书、杨绛、钱瑗书信手稿的拍卖。该公司声明举办本次拍卖会的前期活动均符合我国法律及拍卖行业相关规定的说法,王登山认为不符合客观事实和我国法律规定,因此不予认可。(记者王歧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