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回应"七环"传言:940公里"大外环"2015年全线通车

作者:梁琦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6-06 21:56:37

北京回应

“首都“大外环”高速公路的建设,可直接分流五、六环的交通压力。届时,“大外环”将直接连接十余条高速公路和10条一般国道,所有过路车辆就不需再穿城而过,而是快速地“绕城”而去。”

针对传言北京将规划建设“七环”的提法,昨天(5日),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本市(北京市)总体规划东部发展带中规划了大外环,目前规划已经完成,要求在“十二五”期间建设完成。

大外环北京境内只有近90公里

大外环全长约940公里,但北京境内只有近90公里,其余全部在河北境内。该负责人介绍说,按照规划,大外环高速公路将于2015年全线建成通车,届时河北省有多达11条高速公路直达北京,京冀交通一体化进程全面提速,环首都经济圈加速形成。

大外环高速公路北京段,又称密涿高速路,规划自北京市境内包括密云至涿州高速北京段、承德至平谷高速北京段。

分担五、六环路货运压力

根据此前公布的密涿高速公路规划,密涿高速北京段规划是从密云县至河北省涿州市的一条半环状高速公路,沿线涉及大兴区、通州区、平谷区和密云县。这条高速公路,将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缓解交通压力和带动北京周边旅游业发展是“大外环”将带来的最直观改变。据了解,首都“大外环”高速公路的建设,可直接分流五、六环的交通压力。届时,“大外环”将直接连接十余条高速公路和10条一般国道,所有过路车辆就不需再穿城而过,而是快速地“绕城”而去。由此,六环路目前所承担的过境通道功能将会逐渐分流,北京市过境交通问题将逐步缓解。

“大外环”串联起涿州、廊坊、大兴、通州、三河、平谷若干个重要城市和城镇,市民若想周末出门旅游,路上的时间也将越来越短。如去白洋淀、涿州等地,一小时左右便可到达。

“七环”将带动河北省环北京小城镇发展

2006年,城市规划专家吴良镛曾提出建设“大外环”的设想,将北京规划七环向外扩大到京冀交界处,连接涿州、固安、廊坊、香河、大厂、三河,至平谷,带动河北省环北京小城镇发展。

今年3月,密涿高速大兴至通州段在首发集团网站上公示。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密涿高速将在“十二五”期间建设,公示标志着密涿高速建设前期正式启动。全部建成后将与多条高速公路形成北京的“大外环”。

率先公示的密涿高速公路大兴至通州段简称密涿高速南段,起点为大兴区采育镇韩营村南侧市界,与河北省廊坊市段规划线位相接,终点为通州区西集镇赵庄村北侧市界,与河北省北三县段规划线位相接。

线路全长约37.99公里,其中约7.91公里布置于大兴区境内,约30.08公里布置于通州区境内。道路按双向6车道标准设计,设计速度为120公里/小时。(记者梁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