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夏大雨以上降水日最少5天 城区20处积水点完成治理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6-02 09:10:58

北京今夏大雨以上降水日最少5天 城区20处积水点完成治理

昨天,市自来水集团防汛抢险大队副队长赵飞向记者演示使用今年新购入的“小个头”液压泵车。  晨报记者 王海亮/摄

北京昨晨8时入汛,防汛警钟敲响。市防汛办昨天召开防汛工作第一次新闻通报会。

记者获悉,今年全市将有23万人的抢险队伍枕戈待“汛”,市级应急排水抢险队伍共有8支,配备了57组机动大型排水单元。今年,轨道交通、在建工地、园博园、首都机场等“重点部位”全部实现“一部位一预案”。

关注·积水点

20处主要积水点已治理

市防汛办负责人在会上通报,本市在对去年发现的易积水点进行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对城区25处主要积水点进行了工程治理,目前已完成20处,其余5处已落实了应急度汛措施。

市防汛办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刘洪伟介绍说,目前还未完成工程治理的5处积水点,包括东坝乡醉公坟五环路下、红联东村路、西三旗地区、康辛路、一亩园桥下,分布在海淀、朝阳、丰台、昌平。“有规划的原因,也有的治理实施难度大”,刘宏伟说。

记者获悉,5处积水点最晚也将力争在今年底前完成治理,其中,一亩园桥下将新建800米管线,力争今年底前完成治理,汛前将采取应急排水措施。醉公坟和红联东村路在主汛(7月15日)前完成,剩余3处在年底前完成治理。

关注·涉水行车

逢暴雨探头实时盯路面

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汛期,交管部门将运用监控探头对准雨量较大地区的道路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路面突发情况,对发现的一般交通事故将快速处理,以迅速恢复道路交通通行能力。“探头平时监控事故、拥堵,但暴雨时将重点‘看’立交桥区的积水、雨中路面情况等,可以拉近镜头查看。”该名负责人表示,目前本市二三四环的立交桥区基本每个桥区都设有监控探头。

汛前,交管部门已对全市400多处易积水点段的积水水位警示、警戒标线进行了复划,雨天出行的车主可以此作为涉水行车的参考。积水水位标线分为黄色警示线和红色警戒线,黄色警示线距离地面最低点20厘米,提示水面在警示线下时,道路可通行但需小心驾驶。红色警戒线距地面最低点27厘米,提示当水面达警戒线时,道路积水严重,不能通行。

关注·河道清障

21条中小河道行洪达标

记者昨天从市防汛办获悉,本市中小河道治理任务中的34条(段)已全部完成清淤清障,其中21条实现了行洪达标。预计到6月15日,朝阳大柳树沟、丰台小清河和九子河、房山小清河、吴店河、大兴小龙河等6条河道将实现行洪达标。东小口沟、丰台丰草河、小龙河、旱河、石景山北八渠、人民渠和大兴老凤河等其余7条河道,除部分下穿道路、管线改移等节点留待汛后实施外,将完成全部防洪工程部分。“对于由于客观原因暂时不能完成河道治理的,对每条河道已经制定了防汛应急预案,并采取应急处理措施。”市防汛办负责人称。

关注·地铁防灌

露天出入口敞口风亭面临挑战

据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地铁防汛面临新形势,因为新开通的地铁线路,很多车站、车场的地势低,处于低洼路段,一旦出现强降雨,可能会发生雨水灌入站内。另外,车站的露天出入口、敞口风亭也增多了,都属于隐患部位,暴雨时容易雨水倒灌。同时地面线路的基边坡容易出现滑坡。地铁公司要求各单位对新开通线路加强排查,尤其是露天出入口、风亭以及容易出现下沉的场区。

■现场探访

地点:木樨地附近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34个抢险点公布负责人手机

昨天,记者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大厅的墙上看到了最新的《北京城区2013年道路抢险布控图》。在全市地图上,分布着34个抢险布控点,其中排水集团的大型防汛抢险单元布控点有27个,公联公司、首高发公司、城建集团、环卫集团的抢险布控点分别为2、2、1、2个。排水集团还有8个防汛基点。

记者注意到,布控图上,历年易积水的桥区、道路均标明了负责单位、负责人及手机、设备能力、作业人数、责任区。比如石景山的金安桥区,由排水集团负责,设备有移动泵车和“五十铃”抽水车,作业人数20人。毗邻的麻峪桥区同样由排水集团负责,驻守的设备包括3000龙吸水。这两个桥区都是积水“大户”。布控图上明示的负责人手机,能让防汛指挥部调度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到暴雨时某个桥区的负责人。记者注意到,每个布控点大多明示了第一和第二负责人两个手机号,以确保能联系到负责人。

昨天是上汛首日,防汛抗旱指挥部静悄悄的,但一旦暴雨袭来,这里将一派紧张忙碌,夜晚更是灯火通明,指挥调度人员将在这里度过不眠之夜。

地点:紫竹桥附近 市自来水集团防汛抢险大队

“小个头”抽水机应对浅积水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紫竹桥附近的市自来水集团防汛抢险大队的所在地。挖掘机、吊车、发电车、大中型排水泵……一水儿的防汛设备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市自来水集团防汛抢险大队副队长赵飞向记者演示了今年新购入的美国生产的“小个头”液压泵车。这种抽水机个头娇小,行动灵活,一拉扶手就能推着走,长处是对付不够深的积水也游刃有余,底部还带有绞碎装置。“主要用于地铁站区域、过街地下通道等小型积水点,积水不够深的地方大型排水泵使不上劲儿,用这个‘小个头’,七八厘米深的浅积水都能抽走。而且‘小个头’底部有过滤用的漏筛装置和合金钢叶轮的绞碎装置,连抽水带打碎,大的杂物过滤掉,小的杂物直接绞碎和水一起抽走。”赵飞说起新购置的“武器”,简直“如数家珍”。

这种“新式武器”,今年自来水集团一共购买了16台迎汛,每台价格在7万元左右。

去年暴雨时,不少地铁站、过街地下通道、立交桥下积水说深不深,说浅不浅,用不上大中型泵车抽水,要干等着积水深了才能排。记者了解到,大中型泵车至少要积水高于20厘米才能“发力”。今年,有了这种小巧玲珑,几乎可贴地抽水的小型泵车,去年的困扰将不复存在。(记者王海亮)

■雨情预测

今夏大雨以上降水日最少5天

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昨天介绍,预计今年夏季,也就是6至8月,本市降水偏多1至2成。汛期出现大雨以上量级的降水日数有5至8天,比常年的4.8天偏多。

预计今夏本市平均气温为24至25℃,接近常年的24.4℃。日最高气温大于35℃的天数也就是高温日数为6至9天,接近常年和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