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网上约办护照今启动 系统开通不久500人预约成功

作者:王蔷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6-01 17:17:32

今天上午10时许,李先生一家来到小街桥的市局出入境办证大厅,拿着预约条码,递交护照申请材料,他们是首批通过网上预申请办理护照业务的北京市民。从今天起,北京市居民通过网上预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的业务正式启动。昨天下午3时起,网上预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的系统已开始试运行,截止到今天上午9时许,全市已有500多名市民通过网上预约申请出入境证件成功。

从6月1日起,北京市户籍人员(含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办理出入境证件(护照、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可通过网上预申请,取证日期也由10个工作日缩短至8个工作日。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副总队长李有田介绍,北京市民网上预申请服务为申请群众提供了4种便利,一是可享受接待大厅专用的网上预申请受理窗口办理,缩减办证群众等候、办理的时间,二是缩短了办证时限,从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为8个工作日即可取证,三是可以在线打印,也可以到预约大厅直接打印申请表格,四是可享受到手机短信提示预约信息的服务。

网上预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流程:

登录“北京市公安局网站”,进入“出入境办事大厅”,选择业务种类,填写信息,提交初审,通过后在线预约办理地点和时间,生成预受理号码并可在线打印申请表格(无打印条件可到预约办证大厅,使用自助填表机打印),本人持相关材料于预约时间到达预约接待大厅“网上预申请受理”窗口递交申请材料。

网上预申请注意事项:

■申请人预约后因事不能按时进行现场受理的,可提前24小时取消预约。

■申请人预约日期限定为30日内,即申请人不能预约30日外的日期。如未能按时完成预约,则预受理日期通过初审后保留30日,超过30日后申请人需重新申请。

■未通过初审的,系统实时反馈申请人未通过信息,申请人可在线对申请信息进行补正,补正后重新进行初审。初审不通过的,可现场受理。

■如申请人属于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现场办理时须提交本人所属工作单位或者上级主管单位按照人事管理权限审批后出具的证明,其中办理普通护照业务须出具《关于同意申办出入境证件的证明》,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港澳通行证须在申请表背面出具同意办理相关业务的意见。(记者王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