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高考招生探班:盘点人气高学 热门专业

作者:陆培法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6-01 09:10:58

哪些学校人气高?哪些专业最热门?

2013高考招生探班

2013高考招生探班:盘点人气高学 热门专业

5月29日,西藏拉萨中学高三学生在备战高考。刘坤摄(新华社发)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各地的高考报名工作已经结束。今年高校的招生计划怎样?考生们青睐哪些学校和专业?高考前夕,本报记者一探究竟。

北大清华继续领航全国招生

记者从北京考试网了解到,北京市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已经公布。高校一批次本科计划招生人数为15647人,录取率为23%。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招生计划,据介绍,今年北大和清华的在京计划招生人数比去年计划数减少了23人,而在广东招生规模将扩大,具体招生人数正等待教育部最终批复。另外今年这两所名校在疆计划招生数略有增加,其中清华计划招生30人。

今年第一志愿报考北大的考生,即使高考成绩低于北大录取分数线一两分,也有可能获得“网开一面”的录取机会。北大招办北京招生组组长许崇任不久前在北京大学2013年招生信息发布会上表示,具体名额和方案有望在月底前出炉。

据许崇任介绍,关于今年实际报考北大的学生人数,即使在报考结束后,北大也并不掌握。“如果网上出现相关数据,应该是估计出的数字,或者是人为制造的虚假数字。”

另外,记者从湖北、天津、河北等地获悉,许多成绩优异的考生,今年也将会把第一志愿报向北大和清华,而不会报港大等学校。

未来发展成填报志愿方向标

据一份比较权威的教育调查机构透露,今年许多应届大学生找工作的侧重点已经不局限于专业对口、现阶段收入高低,而是更看重未来的发展空间。

该机构向本报记者提供的材料表明,动物科学、轮机工程、广告学、食品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工商管理、材料物理、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旅游管理等被认为是最有发展的行业,也将是今年考生填报志愿的热门。

在北京朝阳区的一个重点中学班上,本来可以报考北大和清华的学生,都把第一志愿报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据该校年级组长透露,这几年中国航空航天业在世界上的崛起,令这批年轻人热血沸腾。

还有几个北京重点中学的许多优秀生,把报考学校选择在祖国的西南和西北,有的是基础学科,有的是军工、核工业、地质矿业等。

农业、生物工程是这两年各高校和考生追捧的专业。由于今年中国农大压缩本科生源,扩大研究生招考人数,北京的许多优秀高考生把志愿选到了华农、南农、西北农业大学等。

热门专业和过热专业不断调整

在今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官网上,赫然增加了四个本科新专业:经济统计学、税收学、经济与金融、波斯语。

这所前几年最热门的高校,现在热度已大幅下降,在考生不再蜂拥填报的同时,其自身也在调整中。

教育部网站5月公布了201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有258个专业未获批准,其中以“热门”的会计学、金融学等最多,大都是来自一些独立学院和民办学校。教育界人士提醒考生及家长,高考报考专业时对此应留意。

同时,有细心的考生在教育部网站发现,一些专业的名称与以往有些不同,比如原先的“统计学”变为了“经济统计学”,原先的“城市规划”变为了“城乡规划”。

本报记者了解到,从今年起,普通高等学校的招生计划和招生工作将按新《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目录》执行,新目录的学科门类由原来的11个增加到12个,新增了艺术学门类,专业由原来的635种调减到506种,减少了129种。专业调整涉及合并、拆分、撤销等多种方式,比如合并“生物工程”、“生物系统工程”、“轻工生物技术”为“生物工程”;撤销“林木生产教育”等12个无布点专业;拆分“经济学类”为“经济学类”、“财政学类”、“金融学类”和“经济与贸易类”;更名“图书档案学类”为“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向记者表示,教育部对高校本科专业的调整主要是考虑到两个原因,一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些专业已过时,不再适应现阶段培养要求;二是考虑到学生就业等问题,一些基础类专业开始向应用类专业发展。(记者陆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