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称北京白领每天用手机近7小时 过度使用影响生活

作者:史晓芳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3-05-31 11:25:23

智联招聘日前携手某知名品牌手机推出白领手机指数调研。结果显示,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智能手机自身功能的加强,不仅使得手机越来越能够满足白领在生活、工作上的各种需求,也使得白领在很大程度上被手机“控制”。

上海白领最奢侈

手机作为工作和生活必备品,其花费也占据了白领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75%的白领表示,愿意拿出一个月工资购买自己钟爱的手机。智联招聘调查显示,2013年全国白领现用手机均价为3013元,其中,上海白领在手机花费上最奢侈,平均价格为4165元,其次是无锡白领,平均手机均价3997元,排名第三是大连白领,均价为3811元。

从岗位来看,从事采购、研发、产品职业的白领现有手机较贵,皆高于全国白领手机价格。

白领现有手机使用期限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白领对手机的态度。据智联招聘调查显示,白领现用手机平均年龄为7.35个月,长春白领现用手机时间最长,达20.40个月,厦门白领手机使用时间最短,仅6.18个月。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白领现用手机期限为9.32个月,8.30个月,10.42个月,深圳7.23个月。

调查显示,仅四成白领因为手机损坏更换手机,多数白领为图个“新”字换手机,比例占到了36.89%。其中,15.97%的白领是因为对原有手机的腻烦而换手机,12.89%的人为了用新产品,而7.99%的人则是在新产品广告的驱动下选择换手机。

从岗位来看,研发、行政/后勤白领现用手机时间偏长,分别为10.22个月、9.87个月。其中,设计、运营、市场/公关/广告白领则显得偏爱换手机,使用手机周期较短,平均为5个月左右。

北京白领使用时长最高

手机无时无刻都渗透在白领的生活和工作中,也发挥着其特殊作用。智联招聘调研表明,北京白领使用手机时长最长,每天6.72个小时,其次为西安白领,为6.15个小时,其次为上海白领,5.45个小时。

数据显示,超7成白领常在睡前使用手机,近4成早起被窝里依然会查看手机。其次,为乘坐交通工具时,达到55.06%,卫生间则以43.34%的比例居于白领常用手机情景第三名。

从城市来看,一线城市白领在乘坐交通工具时使用手机的比例最高,达到60.17%;而二线城市白领则更偏好在早起被窝里玩手机,达到44.21%,比一线城市高出近10个百分点。城市数据的对比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交通压力对白领的影响。

除去必要交流,白领常用手机聊QQ(30.91%),看电子书(27.18%),微信(26.82%),刷微博(22.38%),玩游戏(23.45%),听歌(21.85%),看视频(12.97%)。调查发现,爱刷微博白领的月花费开销要比其他白领高出13.55%。

调研还显示,近八成白领表示自己依赖手机现象严重,具有明显的手机依赖症。具体表现有:晚上睡觉不关机比例最高,79.40%的白领晚上睡觉不关机。其次是在没事儿的时候喜欢用手机打发时间,比例为78.86%;此外,60.39%白领明确表示手机减少了与身边人的当面沟通;68.56%白领坦言自己醒来后除了睁眼就是摸智能手机。63.59%白领睡觉前玩手机,且经常影响睡眠时间。

手机过度娱乐化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对于大多数白领来说,手机在工作中都十分重要:其中75.84%的人需要为工作保持24小时开机,80.64%的人下班后需要用手机处理工作,数据显示这部分白领的平均薪酬为4732元。

然而此次调查显示白领并未将手机的“工作功能”充分发挥出来。调查中,多数白领使用手机的时间都用在了娱乐聊天中,仅21.37%的人工作在手机使用中的占比超过了50%,他们当中充分利用手机处理工作的功能收发邮件的比仅为19.81%,数据显示这部分人平均薪酬达到8317元。

此次调查前后数据表明,相差近一倍的薪酬虽然不能完全证明手机对工作的促进作用,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真正用好手机对一个白领工作的重要性。对于大多数职场人来说,都是无意识地将手机应用到工作中,白领并未发现手机对工作的重要性,也未能及时规划好如何将手机应用到工作中。

智联招聘专家表示,手机娱乐作为工作之外闲娱工具本身无可厚非,但过度使用手机娱乐已经严重影响了白领的生活。调研显示,手机依赖现象在白领中已经非常普遍并且严重,不仅“偷走”了白领的时间,影响现实社交,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白领的身体健康。不过,调查也显示,白领已意识到了手机给自己带来的负面影响:有60.39%白领表示手机减少了与身边人当面沟通,45.11%的白领表示手机影响了个人的学习计划。记者史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