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受访者曾提笔忘字 网络时代写字尴尬何解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5-27 09:02:32

94%受访者曾提笔忘字 网络时代写字尴尬何解

94%受访者曾提笔忘字 网络时代写字尴尬何解

图片来源:《烟台日报》

2013年零点指标数据近日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淮安、金华、盐城等12城市进行的“中国人书法”系列最新调查显示:几乎所有受访者(94.1%)都曾遇到提笔忘字的情形,其中26.8%经常出现提笔忘字的情况。

“笔真是久违的家伙”

由于人们依赖电脑打字和使用手机拼音发短信以及现代人阅读方式的变化,让许多人都有这种感觉:常有这样一些汉字,读起来没有问题,可是需要下笔书写时,往往写不出来,这种情况就是通常所谓的提笔忘字。

“笔?真是久违的家伙啊。大学老师上课全是PPT,下课直接拷课件就可以了,平时交的作业也是电子版或打印版。而且我们许多科目的考试也都是机考,所以提笔忘字这种现象太正常了。”大学生小韩感慨地说。

古人云:书为心画,字如其人。曾几何时,写一手好字会让人佩服、羡慕。如今,提笔忘字已成为人们经常遭遇的尴尬一幕。“我有一个同事姓梁,有一次写他的名字,我怎么都想不起来梁字怎么写,后来还是打开手写输入拼音才看到。”岳女士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某公司张主管则表示,一天的工作只有签字时会用一下笔,其余都在电脑上完成。

调查显示,女性更容易出现提笔忘字的状况。另外,出于年龄原因,年龄越大越容易提笔忘字。同期调查还显示,居民最常使用的是圆珠笔/水笔/中性笔,使用钢笔、铅笔的均不足1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