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赴美国带薪实习陷阱重重:花费三四万在美当苦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5-27 08:45:45

大学生赴美国带薪实习陷阱重重:花费三四万在美当苦力

此为某教育中介机构宣传SWT项目的截图

“不履行签字协议就遣送回国,留下不良记录以后就别想再来美国”

大学生赴美国带薪实习陷阱重重

日前,在美国国务院进一步收紧“夏季工作旅行计划”的背景下,中国国内的一些教育中介机构没有披露相关政策变化内容,仍在大规模组织2013年赴美国带薪实习雇主见面会。

看到骗过自己的一些教育中介机构仍在继续欺骗他人,部分参加过此项目的学生找到中国青年报记者:“我们已经无法要回被教育中介机构拿走的血汗钱,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遭遇告诉大家,请同学们不要再犯同样的糊涂。”

这些学生参加过的赴美国带薪实习项目(简称SWT),是基于美国政府在1948年通过的《信息及教育交流法案》而设立的。这个法案在1961年被纳入并扩展为《教育及文化平等交流法案》,“交流访问学者项目”作为其修正案被颁布实施。通过这个项目,外国大学生可以在暑假期间到美国工作、旅游,最长时间为4个月。

SWT项目在欧洲、美洲及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运作了40余年,2007年开始在中国大陆推广。据中国教育部一位官员介绍,从2008年开始,国内参加SWT项目的学生有100多人,到目前已有3000多人。

来自教育界内部熟知情况的范虹(化名)女士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赴美国带薪实习项目周期长,涉及环节多,表面上看起来运作成熟、名声好听,实际上近两年来问题频发,暗藏着重重陷阱与风险,不为广大学生与家长所知。”

美国500强企业实习名额是一个美丽的幌子

“北京大学秦汉、黄涛、李睿、张昕悦等同学在美国波音公司带薪实习,中国人民大学卢纯青、复旦大学黄小晶、上海交通大学朱鸥,山东大学杨毅沉在世界500强公司带薪实习,浙江大学吴倩在希尔顿酒店实习……”国内一家教育中介机构的SWT项目手册列举了全国50余所重点大学100多名带薪实习的学生名单。

截至记者发稿时,在上海海洋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的官方网站上,依然保留2013年暑期赴美带薪实习项目的招募通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