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将载科学家闯深海 第二批潜航员将招两女性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5-27 08:37:27

多位科学家将乘坐“蛟龙”下海,已完成短时间培训

据介绍,此次蛟龙号投入试验性应用,将会有不止一名科学家乘坐潜水器下到深海海底进行科学考察。

刘峰说,蛟龙号试验性应用阶段的任务安排将坚持安全第一、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的原则,通过发挥蛟龙号的独特技术优势,为我国海洋科学研究及大洋资源调查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同时,进一步检验、完善蛟龙号的作业能力和作业规程,培养业务化运行所需的专业人才队伍。

刘峰介绍说,蛟龙号此前的多次海上试验,都是由专业潜航员驾驶潜水器,其他的潜航员也都是参与潜水器设计的设计师和工程师。而今年蛟龙号进行试验性应用,将会让科学家乘坐潜水器下水。这些科学家都是在与科学任务相关的前提下由个人申请的,其中还包括一名来自香港的科研人员。

这几名科学家“乘客”已完成了较短时间的培训,了解和掌握潜水器的基本性能,以及潜水器内部的作业规程。训练的重点内容,是要让这些科学家“乘客”能在突发情况下自己驾驶潜水器返航。

刘峰说,对这些“乘客”的体能要求并不算特别严格,只要身体健康、体能良好,没有心脏病之类的突发疾病即可。

实际上,潜水器的设计目的,就是作为一个科学装备和运输系统,可以搭载作为乘客的科学家,抵达几千米的深海海底进行考察。

第二批潜航员即将开招,将选拔两名女潜航员

相比普通乘客,对于专业潜航员的各方面要求就要高得多。他们所经历的培训也需更为严格。这是因为,潜航员是潜水器的驾驶员,在潜水器内工作的时间长,到海底的次数多,担当着深海科考队的安全责任。

为满足我国载人深潜事业发展需要,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近期将向社会公开招聘我国第二批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学员,计划选拔人数为6名,其中两名为女性。

第二批潜航员的选拔将经过基础知识、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等各方面的考核。

据介绍,作为载人潜水器的主驾驶,潜航员在载人深潜过程中肩负着载人潜水器的驾驶操纵、深潜作业等重要使命。同时,潜航员也应是具备优良专业素质与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承担着载人潜水器技术支持、维护保障与升级改造任务。(记者余建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