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市库存真相:朝阳大兴各有万套库存房

作者:胡喆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5-23 16:26:27

“不够卖” 拉高房价老托辞

“北京市的库存住房已经创下历史新低”、“北京现在库存的房子只能卖3个月了”……最近,因为新房源入市较少,购房人中产生了一种紧张的情绪。而部分开发商、代理公司也推波助澜,通过各种渠道,放出北京的库存房源即将在几个月内告罄,购房人将无房可买、房价即将上涨的消息。但记者调查显示,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优质房源库存量有限

“我真没有想到,300万元的预算,居然在北京买不到一套可心的婚房。”研究生毕业、目前在北京某证券公司工作了3年多的刘恒对记者说。

刘恒今年28岁,月薪2万多元,他正准备和谈了5年的女友结婚。工作几年的积蓄加上父母的赞助,让他有了100万元的首付预算,按首付30%计算,他可以买一套总价300万元的房子。

“我首先考虑的是郊区新城,五到六环间的房子,这些地方300万元的预算足够买一套三居室。但我没有摇到汽车牌照,住在这些地方没车不方便,特别是将来有孩子后,总不能抱着小孩子老挤地铁吧。六环的房子更不用说了,”刘恒说,“五环以内,300万元只能买100平方米以内的小两居,而且这种房源还特别少。如果买二手房,那税费又很让人头疼。就这样,我一直没有挑到可心的房子。”

从北京库存房源的面积分布来看,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占据了库存的主导,以25208套占据了近41%的比重。这类项目一般都在五环以外,以六环居多。

而三居室、四居室及面积更大的房源,在五环以内较多,但总价也比较高。这种情况也就让购房人总难以“两全其美”——面积越大离中心城区越近,单价也越高;而低总价小面积的,却离中心城区较远。

根据亚豪机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套数为61517套,而在去年的5月份,这一数字为10万套出头;再往前的2011年12月7日,则高达130049套。

“61517套虽然是个不小的数字,但其中‘有效供给’、‘优质供给’却要打个不小的折扣,”一位资深开发商告诉记者,“实际上在这61517套库存房源中,还存在一部分位置、户型或品质较差的房源,部分卖不出去的尾房,去化速度较慢的高端项目,还有部分被开发商以囤积、自用、转租等各种形式扣下来的房源。减去这部分‘非活跃库存’之后,所剩的可快速转化为成交的‘活跃库存’数量就少了,而其中优质的资源就会更少一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