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叫停北京预约挂号 称与挂号网合作属公益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5-23 16:26:27

中新网5月23日电针对北京市卫生局对于“淘宝提供网上预约挂号”提出的质疑,今日淘宝网作出回应,称鉴于北京预约挂号平台的强烈要求,将暂停链接北京地区预约挂号平台。

淘宝在公告中称,此次暂停不会影响挂号网在北京地区独立接入的301等18家医院,用户依然可以继续通过淘宝生活平台使用挂号网直接的免费预约挂号服务。淘宝称还和合作伙伴一起,继续为广大网民接入更多医院,为患者和医院提供优质服务。

淘宝网方面表示,淘宝生活平台的宗旨是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便民服务,挂号难一直是老百姓很关心的一个问题。网上预约挂号,通过淘宝网和支付宝的数亿实名认证用户,将有效帮助医院防范黄牛和促进分时就诊,更能大幅度减少患者排队缴费扰和候诊时间。

淘宝网在5月20日正式宣布与挂号网达成合作,推出了一款生活应用医院挂号,据悉,该平台提供了北京、上海等18个省市600多家医院门诊以及7万多名专家预约挂号服务。市民可以登录淘宝生活进行挂号预约。

但这一合作遭到北京市卫生局的质疑和反对,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钟东波表示,截至目前,预约挂号统一平台未与任何商业网站有预约挂号合作,也不允许任何网站、组织和个人对预约挂号统一平台进行商业利用。钟东波认为,淘宝的行为可能会误导患者,涉及对市民进行不实宣传,也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一种侵害。

淘宝在其官方微博中表示,从现在来看,淘宝和卫生部门的前期沟通可以做得更好,“我们相信,卫生部门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希望有关决策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便利;不是商业机构都是为了商业目的出发做事,淘宝和挂号网的合作是免费和公益性质的,淘宝愿意做对老百姓有利的事情,哪怕不赚钱。”(中新网IT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