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叫停"打车神器"引争议 官方称软件影响市场秩序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5-23 09:53:08

深圳叫停“打车神器”引争议

司机乘客都欢迎,政府部门称涉嫌违规

深圳叫停

手机召车软件示意图。 蔡华伟制图

日前,深圳交通运输委员会下发“禁令”:要求出租车司机不得使用手机召车软件,并将联合执法支队进行专项整治。

一纸禁令,让越来越受司机乘客青睐的手机召车软件,在深圳的命运岌岌可危。手机召车软件,为何遭遇“被下岗”?

数据显示,截至5月7日,中国11家主流安卓应用商店中,打车类应用下载量超过百万,其中“摇摇招车”、“易打车”、“打车小秘”等客户端下载量均已超过10万次,用户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

记者体验:手机软件还能正常使用,叫停尚未落实

5月22日14时,深圳大雨刚转小,记者来到深圳市福田区某大厦楼下等候出租车。天气不好,少有空车,不少人在排队等候。

记者用手机下载了一款“嘀嘀打车”软件,点击界面上的“现在用车”,即刻显示已将叫车信息推送给周边的38位司机。十几秒后,手机显示一位距离出发地0.4公里的夏师傅已接单。紧接着,夏师傅来电确认,5分钟左右到。

从发送叫车信息到坐上出租车,前后时间总共不到6分钟。在乘车的20分钟内,司机手机的电召信息响了不下10次。

记者在手机应用商店中看到,打车软件有几十种。夏师傅表示,目前深圳出租车司机主要使用“嘀嘀打车”和“好打车”等几款。虽然公司此前已通知驾驶员不得使用此类软件,已安装的必须卸载,否则解除劳动合同,但“公司不可能一一检查手机,大家也都在用”。

开发“好打车”软件的深圳本地企业、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李姓工作人员介绍,深圳交委虽然叫停所有叫车软件,但目前没有落实到操作层面,“实际上软件还是在使用的”。

深圳交委回应:叫停是因软件不够成熟、影响市场秩序

在深圳这个拥有1000多万常住人口的大城市,每天只有1万多辆出租车在运营。“打车难”、“无统一电召平台”等问题都被诟病已久。

应运而生的召车软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出租车和乘客信息不对称、供求失衡的问题,为双方提供了便利。对司机来说,软件能提供就近的客源,减少空驶油费,节约成本;对乘客来说,少了街头苦等,打车更加方便。那么,软件为何被叫停?

对此,深圳交委表示,手机召车软件在出租汽车行业提供应用服务,符合行业智能化发展方向,为市民提供了便利。但由于这些软件功能设置和技术运用不够成熟,给行业监管带来了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