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就业目光转向网络 网络新职业现状怎样?

作者:沈蓓 金亮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5-23 09:04:55

年轻人就业目光转向网络 网络新职业现状怎样?

插画:人民图片

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到699万,创历史新高,而用人单位招聘岗位下降10%至15%,北京、上海毕业生签约率一度不足三成,不少人惊呼大学毕业生面临“史上最难就业年”。

近日中国就业促进会的一项报告显示,中国网络经济年均增速达30%,目前,网络经济活动累计创造的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超过1000万个,仅淘宝网的网店客服数就已达到284万人。

一方面是大学生就业渠道的收紧,另一方面是大量网络新职业的兴起。在部分大学生面临毕业即失业的严峻现实时,很多年轻人将目光转向了网络,用创意和朝气创造了一个个新的职业名称。网络新职业的现状怎样,面临哪些问题,应该如何发展,也成为就业市场关注的问题。

社会化媒体带来新营销

职业名称:微博运营官

主要工作:微博日常内容发布、更新、维护和管理;制定微博运营策略,策划微博活动;搜集粉丝的问题反馈和批评建议,了解粉丝需求

“织围脖”已经成为当下很多人每天必修的功课。当我们每天在看新闻、晒幸福、秀生活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我们获取的内容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网络营销,来自于网络运营官的精心设计?

微博的兴起催生了五花八门的新职业,“微博运营官”就是其中之一。

这是一个低门槛的职业。“不限学历、不限年龄、不限长相,好人、不傻、微博控”,是很多微博运营公司的招聘标准。

这也不是随便就能胜任的职业。有人曾经这样形容这个职业,“要吃得了苦、卖得了萌、改得了标点、抓得住热点。”

作为深圳尚道微营销的一名微博运营官,邱丽洁的日常工作主要是除了帮企业打理微博,撰写短小精悍、生动活泼的企业宣传、活动推广等内容和粉丝互动等,此外还要针对不同的企业制定相应的推广计划,使线上微博与线下销售形成联动。

“这个行业很适合年轻人,特别是80、90后具有天生的优势。年轻人思想活跃,我们这个行业需要的正是创意。”邱丽洁说,“找到跟自己兴趣相符的工作很开心,但兴趣变成了工作,就不像平时发美食晒幸福那么简单了,转发量、评论量和粉丝数等都是我们绩效考核的标准。”

作为一名从事微博运营一年多的“老手”,邱丽洁的同事傅鹏对一名优秀的微博运营官有深刻的体会:“一要熟悉微博的表达方式,也就是要有‘网感’;二要懂得传播规律,对传播内容作出价值判断;三要对品牌定位有一定的了解,对营销要有感觉;四要思维敏捷、反应迅速,特别是借势营销。”

早在入行前,他已对这个新职业充满了期待:“社会化媒体正在崛起,将会产生新的营销方式,与传统的营销方式相比变化很大、机会很多,值得尝试。”

“网络新职业的出现,是整个社会分工细化在互联网上的表现。社会分工和服务的细化、个性化、分众化,专业人才的涌现,是整个社会的一大趋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喻国明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