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就业调查:文科女沦为重灾区遭性别歧视

来源:工人日报
2013-05-22 08:49:58

截至4月中旬,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尚不足三成;截至5月10日,上海市高校毕业生总体签约率44.4%,比去年同期下降2个百分点;截至4月15日,广东省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47.61%,低于去年同期……在这个史上最难的就业季,“文科女”更是沦为“重灾区”

章卉莹走在绿草如茵的学校操场,5月的校园阳光明媚,微风清凉。毕业在即,明知这样场景已时日无多,她却无心体味——还不知道自己人生会走向哪里。尽管从去年开始,她就开始努力找工作,但眼下,她仍然“待字闺中”。

章卉莹是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的699万分之一。699万,是建国64年以来,高校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一年。

步步后退仍无结果

天不亮,章的宿舍就听到频繁翻身的声音。已经5月,章卉莹同宿舍的6人,工作“定”了的只有两人。找不到工作的室友们,辗转难眠。

33%就业,章卉莹宿舍的就业比是个案,却也是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真实投射。

北上广的高校就业率和这个宿舍的数据高度吻合。

来自三个高校集中省市的毕业生就业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高达22.9万人,但截至4月中旬,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尚不足三成;截至5月10日,上海市高校毕业生总体签约率44.4%,比2012年同期下降2个百分点;截至4月15日,广东省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47.61%,低于去年同期。

一时间,“史上最难就业季”的报道铺天盖地。

不仅是工作难找,更难的是“好”工作。章卉莹告诉记者,同学中间绝无仅有找到了“好工作”的,是靠关系进了北京一所中学当老师。

章卉莹是中央民族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她理解的“最好”工作,是能解决北京户口,让她把根扎在这座已经生活了3年的城市。但是这样的机会现在看来不仅是凤毛麟角,即使有,也拼得“血肉模糊”。

退而求其次,章也愿意进公司——即使是不能解决户口的那种。但是也不尽如人意,“有的公司要求很早就实习,最后还不一定能签约。有的一开始就要签约,这等于是要放弃其他的机会。”

章卉莹以为,放宽条件考虑私营企业会让自己找到工作的机会多一些,“身边也有不少人,看着现实不妙,一步步后退”。然而,一家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在多家网站转发,加上学校、专业、年龄等各种招聘条件,落实到每个人身上,机会很少。

求职一年至今,眼看毕业临近,章的同学们找到工作的仍是少数。

统计显示,今年面向毕业生的招聘岗位与往年相比大概下降15%。另一组数据是,国家统计局公布,2013年,全国一季度GDP总量同比增长7.7%,低于市场预期的8%。

这两组形成因果关系的数据,与就业现状又构成因果关系。

英才网联主要经营建筑、化工、机械等行业人才招聘,其网站总编苑航发现,前两年,上述行业在北京的校招会仍很活跃,但“今年估计至少下降约3成”。相关行业不是很景气,导致招聘需求增长十分缓慢,“今年三四月都没达到招聘高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