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雾霾风沙雷电齐袭京城 预计夏季沙尘可能还来

作者:程磊 来源:法制晚报
2013-05-20 17:23:30

昨日雾霾风沙雷电齐袭京城 预计夏季沙尘可能还来

图为昨天大风卷起扬沙让户外的人们防不胜防。摄/记者林晖

雾霾、大风、沙尘、雷电、降雨,少见地“集合”了,在昨天齐袭京城。今天上午,市气象台专家预测,未来一段时间本市降水偏少,地表干燥浮土多,再遇大风天气时,不排除继续出现夏季沙尘的可能。

昨天中午12点后,全市的大风普遍达到6级。而北部地区的风力如昌平、平谷、延庆、门头沟等地,甚至出现了9级阵风,而在风力最大的门头沟,瞬间风速一度接近10级。

市气象台专家表示,昨天这股冷空气南下,北京正好处于锋面位置;加上地面地形的影响,造成局部地区的风力异常的大。并且,由于近期本市空气干燥,地表土壤也干燥,大风一过,就造成明显扬沙。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预测,本周将没有明显降雨和大风天气,周中后期可能出现“高温雾霾”天儿。

并且,由于北京一个多月以来没有出现大范围的明显降水,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继续少雨,因此稍有风起就会有扬沙出现,而市区内靠近工地、空场地区的局部扬沙到时会更加明显,因此,市民仍需防范夏季沙尘。(记者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