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渔船案调查团赴菲受冷遇 菲律宾拒绝联合调查

作者:文英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3-05-17 14:00:17
分享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针对台渔民遭菲海巡船射杀事件,台湾调查团,昨天(16日)抵达菲律宾踢到“铁板”,菲总统府声明不知道调查团获准到菲国调查。菲律宾官方还态度强硬表示,菲律宾是主权国家,有自己的调查程序与司法制度,“不会同意”与台湾进行联合调查。针对台湾的制裁,菲官方也不示弱表示,“我们已格外让步”,且“已经准备好紧急计划以因应台湾的制裁”。

为查明“广大兴28号”事件真相,台湾跨部门组成史上规模最大17人调查团,16日飞抵马尼拉,但菲官方除移民局协助通关外,并无官员出面接待。菲总统府称,“并不知道”台湾调查人员获准到菲联合调查。

菲律宾司法部长德利马昨天傍晚说:“我们已经展开调查,我们不希望国家调查局的调查受到干扰。台湾不能就这样派人来,他们应透过特定管道提出适当的请求。”德利马说,按程序,台湾调查人员应该先向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提出申请。

德利马还说,菲方已经在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的协助下,采取初步措施,将派国家调查局人员赴台,“我们希望能获得目击者与生还者的合作调查此事”,并到出事渔船进行现场勘验,包括法医和弹道鉴定,决定菲律宾可能的责任归属。”

德利马的发言似乎意味着虽然双方可能不会有联合调查,但只要透过对口单位提出申请,台湾调查团仍可在菲进行调查。(中国台湾网王文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