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包装饮用水标准将出台 标准制定充满挑战

作者:潘洁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3-05-13 09:11:50

持续一个月的“农夫山泉风波”焦点还是集中在“水标准”问题上,日前,消息称,关于桶装水标准将有明确的“裁判”,浙江省卫生厅和质监局近日终于进行正式回应,国家正在对包装水标准进行新整合的消息也得到确认。

浙江省卫生厅、省质监局在《关于瓶装饮用天然水地方标准有关情况的说明》中透露,国家层面正在制定包装饮用水的通用安全标准,这意味着包装饮用水将有“大一统”的国标,有望解决目前标准繁多而又混乱的现状。同时,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也称,目前,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正在加紧对《瓶装饮用纯净水》、《瓶(桶)装饮用纯净水卫生标准》、《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等标准进行清理,将整合公布新的包装饮用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但“大一统”的国标也意味着标准的制定充满挑战。有媒体报道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征求意见稿)早在两年前就低调征求过行业意见。据悉,国家拟将上述的3个强制性国标修改并综合整理,把除矿泉水外的包装饮用水类都纳入到新标准里。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包装水种类较多,国标最终如何制订仍然充满变数。

“这次的清理、整合对企业和整个行业来说都是好事,证明国家已经开始重视饮用水标准的问题了,但并不代表国家标准要取代地方标准。”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所长李复兴表示,国家饮用水标准是最低的标准,地方标准都要高于国家标准。国家在修改完善标准的时候,地方标准也应随之进行提高和完善,这样才不会让饮用水企业参照的标准参差不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