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雨航:地震幸存者的消防兵之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09 16:45:41

2008年5月17日17时12分,困在六层楼板废墟中近124个小时的蒋雨航被上海武警消防总队的救灾队成功救出,最终顺利地生存了下来,创造了汶川地震中的奇迹。

现如今,蒋雨航也实现了他想要成为消防兵的梦想。

蒋雨航,贵州人,当时,他从四川成都的学校毕业后,就在汶川县高速公路管理处实习工作。五年过后,他仍清晰的记得身着橙色制服的救援人员把他从废墟中救出的情景。

对他来说,这就意味着“新希望”,开启了他的第二次生命。

在从废墟中抬出的那一瞬间,蒋雨航就暗自决定:我也要当一名光荣神圣的消防兵,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别人。做出这个决定不仅仅是受到这次地震救援的影响,也是他对未来人生的思考。

半年后,他实现了成为消防兵的梦想,凑巧的是他所在的队伍正好是汶川地震中那个曾将他救出的上海武警消防总队。

历经5个月的强化训练后,蒋雨航成为了一名消防战士。他表示,“他将在消防岗位上努力工作,以出色的成绩,回报党和人民,回报社会。”

四年后,蒋雨航在公安消防部队昆明指挥学校学习,他说,他从来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我之前从未想过要入伍成为一名消防员”,他说,“但当我被消防队员救起的那一瞬间,我渴望成为他们那样的人。”

汶川地震时,蒋雨航的母亲龙金玉千里寻子、见证儿子生还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在问到儿子当消防员的事情时,她表示,这虽然是在特殊的时刻做出的决定,但却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龙金玉说,“孩子想要当一名消防队员不仅仅是为了感谢曾经帮助过他的人,更重要的是希望将更多的爱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他现在很喜欢这份工作,这点我都很确定。”

2009年5月2日,蒋雨航首次出警,当天11点25分,位于宝山区的一户居民住宅因小孩在家中玩火起火,这次救人的喜悦,让蒋雨航记忆犹新。

“我冲进房间,把孩子抱了出来,那一刻,我很开心”,蒋雨航回忆说。

见到儿子高兴,母亲龙金玉是最开心的。

她说,“蒋雨航过去很内向,不常向我们表达他的想法,但现在,他健谈多了,他甚至会跟我们讲些他的秘密。”

蒋雨航以他坚强勇敢、勤勤恳恳、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荣立两次三等功;并于2011年9月获得在公安消防部队昆明指挥学校学习的机会,6月份毕业后,他将会重回上海武警消防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