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纯净水不能长期喝 瓶装水含防腐剂吗?

作者:田豆豆 王有佳 李永宁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05-08 08:48:54

疑问四:瓶装饮用水含防腐剂?

【回应】 没必要添加防腐剂,开封的瓶装水放几天没问题

一些网友提出疑问,认为纯净水、矿泉水添加了防腐剂,才能在运输过程中不变质。

鲁青介绍,正规水厂出产的矿泉水和纯净水中一般不含防腐物质。国家标准方法(GB8537—2008)对饮用矿泉水的感官性状、多重离子含量指标、化学性污染物含量指标和微生物学指标有规定,并未对水中防腐剂含量做出规定。

“瓶装水没有必要添加防腐剂。”鲁青说,在盛水容器密封的情况下,外界的空气和微生物不可能进入容器内部。水开封的情况下,空气和微生物都与水发生接触,利于细菌微生物的生长。因此,在开封的情况下,纯净水和矿泉水的保质期在15天左右。

徐国勋说,矿泉水、纯净水从理论上说不允许添加防腐剂。“对于离子全部去掉的纯净水,放几天应该不会变质,因为水里只含有氢和氧,它们都保持稳定状态的话,不会发生质变。”

王明福也表示纯净水没必要添加防腐剂。不过,桶装或瓶装的纯净水存在打开后水质变坏的风险。瓶装水打开后,人用嘴唇含着塑料瓶口饮用,唾液会留在塑料瓶口,时间长了唾液会滋生细菌,进而让水质变坏。

“实际上,我们常喝的很多饮料都添加防腐剂,只要按标准添加就没事,不要闻防腐剂色变。”一位专家说。

(涂晓晨参与采写)

饮用水种类(链接)

目前饮用水主要包括:自来水、矿泉水、矿物质水及纯净水等。

纯净水是通过电渗析法、离子交换、蒸馏法及反渗透技术净化原水而得,去除了水中的重金属、三氯甲烷、有机物、放射性物质、微生物等。

自来水是指水厂将江河、湖泊的淡水经过“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净水工序,最后由机泵通过输配水管道供给用户的水,占目前居民饮用水的大多数。

饮用天然矿泉水是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或经钻井采集的,含有一定量的矿物质、微量元素或其他成分。

矿物质水是在纯净水的基础上人工添加硫酸镁、氯化钾等人体必需矿物元素的饮用水。

(华科大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鲁青提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