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现状调查:学生压力大硕士最悲摧 择偶更趋理性

作者:罗桦琳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5-06 09:30:12

青年现状调查:学生压力大硕士最悲摧 择偶更趋理性

广州青年现状调研显示13.4%的硕士生压力大难排解 比例远高于本科生和博士生

由广州团市委及中山大学政务学院研究团队共同完成的《广州青年发展现状调研报告》昨日出炉。调研针对18~35岁广州青年群体,从就业、婚恋、心理状况、政治参与程度等多个维度了解当今青年的发展状况。调查发现,在校大学生普遍承受着较大压力,表示“长期有压力不能排解”的硕士研究生有13.4%。在职业选择方面,公务员已经不再是“最理想的职业”,广州青年心目中的最理想职业分别是“自主创业”及“外企”。在婚恋方面,对“裸婚”表示“不反对”的高达六成。

据了解,课题调研组主要对年龄介于18-35岁之间的广州青年群体展开调研,共发放问卷5000份,回收有效问卷4315份,有效率为86.3%,深度采访135人次。

调研主要针对在校大学生、城市在职青年、农村务农青年、异地务工青年、特殊关爱青年(主要含残疾人朋友等)等五类青年群体,分生存健康、教育培养、职业发展、婚恋家庭、社会融入、文化娱乐等六个维度展开,综合运用了抽样调查和深度访谈等方式,保证了调研结果的真实性和科学性。

婚龄也是硕士生压力来源

压力问题一直是青年普遍存在的问题。接受调查的在校大学生中,有70.3%的同学表示曾有过较大的压力,但可以依靠自己的努力进行排解。有9.2%的同学表示曾有过较大的压力,需要寻求专业知识的排解,甚至有7.1%的同学甚至表示长期有较大压力,至今仍感到焦虑等不良情绪,难以排解。

据研究组分析,从学历上看,大专、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表示“曾有过较大压力,但可以依靠自己的努力排解”的比例分别为73.5%、72.6%、65.2%和70.7%。但是,表示“长期有较大压力,至今人感到焦虑等不良情绪,不能排解”的大专生为4.9%,本科生比例为6.2%、硕士研究生为13.4%、博士研究生为6.9%。总体看来,广州在校大学生都曾有过较大压力,虽然大部分可以通过自己排解,但仍有一部分尚未能排解自身压力的青年。其中,尤其以硕士研究生为甚。

12355心理热线专家郁辉辉认为,“硕士研究生比本科生、专科生要多投入2~4年的时间,社会对他们的期待也相对较高,但事实上,硕士的就业前景并不比本专科生强很多。另外,硕士基本到了要结婚的年龄,诸如此类综合的因素都会产生影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