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最新白领10标准” “月入2万”杀伤力最大

来源:扬子晚报
2013-05-06 08:50:18

分析

白领新标准,你败在第几条?

昨天,记者对身边的公务员、媒体工作者、教师和外企职工等工种进行网络调查——在一般人眼里,这些人可是实实在在的白领。没想到的是,在这个白领标准面前,大家都高呼“标准太高”。

南京一家旅行社的经理戏称,他的朋友圈子里的十个人,第1条标准能否定“九个半”。一些网友更为直接:“又给全国人民丢脸了”。

“月薪2万”杀伤力最大 35岁以前难做到

在扬子晚报所调查的对象里,最具杀伤力的标准是第1条:月薪2万元以上。

“有钱的时候没时间,有时间的时候没钱。”对于20-35岁之间的上班族来说,月薪两万的标准是一个硬伤。一位网友称“第一条就把自己甩出了几条街”。

一位公务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这辈子都没有可能达到了,我们一把手局长,一个月都没有1万块薪水。”

“15万的车”“两居室” 排在“杀手榜”第二三位

杀伤力排在第二的是第4条“有15万元左右的代步车”,仅有16%的人达到这一要求。对多数人来说,即便有车也是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压根没有车。

杀伤力排在第三位的是第3条“至少有两居室”。不过在南京这种属于“1.5线”级别的城市,如果算上贷款的话,有一套两居室的住房还不算高不可攀。

就算 “月薪2万” 但有钱了又“没时间”

扬子晚报记者又采访几位30-45岁阶段的人群。在这个年龄段中,能够达到月薪2万、房车标准的相对多一点,其中多是企业中高层管理者,一些人甚至“超额完成”经济标准。但是对于他们而言,“能够坚持运动,并且有足够闲暇时间”则很难达到。“低碳生活”更是“离生活较远的一件事”,“经常在下班时间有各种应酬”比较常见。

相比之下,一些自由企业的老板则更能满足时间上的要求,但他们坦言,“没有上下班概念也意味着,休息的时候也会想着工作,一旦有业务,半夜都得爬起来。”

■网友吐槽

月薪2万,朝九晚五 你当老板是散财童子啊

@拉拉姐不是我:今生都与白领无关,如果年薪2万还差不多。

@beeble:有独特的娱乐方式指什么?三国杀和带小孩算不算?

@Yuly优理喔:我是白领!每个月工资发下来,交了房租,还了信用卡,就发现,我这个工资又白领了。

@温雅hope100:这个差距可以用光年衡量了。

@萌奇奇moe:倒过来看,还不错,顺着看,第一条就把我甩出了几条街!!

@SHUI_2012:月薪两万,还朝九晚五?你当老板是散财童子呀!

■专家点评

“新标准”寄托美好愿望 咱们没必要刻板比照

领航人才技术总监朱翔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白领”这个词的认识,现在社会上有差异,有些人觉得白领是一个职业类型,比如坐办公室的一类人;还有一些人则认为白领是一种社会阶层,类似国外所说的中产阶级,或者说中等收入者。如果将白领定义成前者的话,这个标准明显偏高;但如果定义成后者,还可以理解。

但他坦言“能够同时达到这些标准的人绝对不多”。不过尽管如此,他认为这个标准也有积极的一面,它更多的体现出大家的一种愿望,好的状态,不仅经济上达到一定的标准,还希望获得生活和工作两者之间的平衡,对精神生活、人际关系、文化等等都有多元化的追求。

他同时提醒大家,没必要过于刻板地以这个标准自我衡量,将其作为区分某些人的标准,因为现代社会,对人的评价也是多元化的,人与人之间没有太多可比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