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废止还是延续,探亲假的法律尴尬?

2013-05-04 09:59 来源:《工人日报》

假成了报销车票“专用假”

有网友算过一笔账,如果能够休探亲假,以最少20天、最多45天计算,则“全年52周,休假104天,节假日10天,带薪年假15天,加上20天或者45天探亲假,最少休假149天,最多可休174天。

有不少职工惊呼,“一半时间都在休假,可能吗,还上班吗?”“一个多月这员工都不来上班,他的活儿谁来干?”

实际上,在探亲假能够适用的单位中,其境遇也是正在“悄悄消失”或“名存实亡”。

都邦保险的公司职员小董回忆,2004年时他们还有探亲假;到了2008年,探亲假就突然从企业规章制度里消失了。

一家国有控股金融企业的财务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休假时间太长了,认真实施对企业来说不现实,没有人能临时替代休假员工的岗位。” 2010年该企业内部制定的企业规章制度中已经删除了该项休假的规定。

小吴是原铁道部的一名公务员,他也说:“公务员喝茶看报纸的时代早就过去了,加班是家常便饭,45天都给你休假,估计你也别想干了。”

探亲假虽然事实上已经“休假”,几乎很少有职工能够真正地享受这一假期,但不少职工还是“开发”了这个休假制度的用途——报销春节回家“路费。”对于这一开发,一些单位也给予了“默许”。

在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公司工作的小孙表示,探亲假在他们的企业里还有,但是自己主要是春节回东北老家时报销路费用的。个别人把回家路上的时间算在探亲假里,也就顶多休个两三天,主要就是避一避春运最高峰的拥挤。

中石油下属的一家主营钻井设备的公司职员孙双双说自己的探亲假“主要是报销春节回家路费。能不能休其实主要看领导,一般大家都不敢提出休假,休也休不了法律规定的那么多天。”

“假不能休,火车票还是可以报的。”一家中央在京事业单位的人事处处长向记者证实,确实利用这一休假福利给外地回家职工报销春节路费,但金额有限,且很少有人每年都报,大多数人都是好多年申请一次。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探亲假 休假 规定 法律效力 废止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