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废止还是延续,探亲假的法律尴尬?

2013-05-04 09:59 来源:《工人日报》

该“落实”还是该“废除”

忙碌的现代社会,“回家”成为很多在异地工作上班族的“奢侈品”,而“空巢老人”的大量出现,又让“回家”成为亲情的呼唤。“常回家看看”被写进2012年新修改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基于此,32年来长期遇冷的探亲假突然被热议,并且有人大代表建议立法落实这一休假制度。

谈及探亲假的被冷落,周霞说:“可能是需要探亲假,却未必是现在这个探亲假。”

对探亲假的“未来”,周霞并不看好,“探亲假现在只是一项可选福利,并非是强制性休假制度,企业会以各种理由推掉。”她感慨说:“就算是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哪怕是国家机关,现在真正很好执行这一休假制度的单位也很少,未来这一法律规定被废止的可能性极大。”

一家从事人事外包和渠道服务的私营企业的人力资源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劳动法》里没这个假,那我们当然没这个假。”她反对“立法落实这一假期”的建议。“现在外来务工人员太多了,私营企业、外资企业太多了,早和当年国企一统天下局面不同,没法儿再用这个制度,维护这个制度没必要了。”

2005年进入职场的小杨,一直做人力资源工作,“我在3家私营企业工作过,都没有这个制度,私企就不享受这个假期,但是现在私企、外企很多,这个假期太不公平。”

在立法落实或立法废除探亲假的建议声音中,还有不少是建议将其和带薪年休假进行合并的意见。而在2007年年底,带薪年休假制度出台之前,早已有过对这一问题的讨论,当时国务院法制办给出了答复:因为探亲假和带薪年休假功能不同,不予以合并。近日,有媒体报道,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也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明确:“职工依法享受的探亲假、婚丧假、产假等国家规定的假期以及因工伤停工留薪期间不计入年休假假期。”

文林在一家中央媒体工作,属于事业单位,他说:“年休假你不休单位会催促你,休探亲假,人事处长的脸色可就不太好看,感觉你是个‘事儿主’不想上班。”

在采访了许多敬老院和空巢老人之后,文林深深感觉到“常回家看看”父母的必要性。“年休假主要是安排给自己放松身心的,所以我很支持有专门属于父母的探亲假,但是现在大家工作繁忙,交通又发达,20~45天这么长确实不现实。”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探亲假 休假 规定 法律效力 废止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