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大型垃圾处理设施超负荷运行 最高负荷率达246%

作者:关桂峰 来源:新华网
2013-05-03 19:45:13

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展、人口增多,北京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凸显不足。根据北京环卫部门的统计,北京市8座大型垃圾处理设施都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最高的负荷率达到246%。

近年来,北京市多方筹措资金,加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提高生活垃圾处理能力、降低填埋比例、增加焚烧和生化处理比例、促进垃圾排放减量。记者从北京市市政市容委了解到,2012年北京市生活垃圾产生量每日1.77万吨,年垃圾增长率降至2.2%,处理设施总设计处理能力每日1.753万吨,处理结构有所调整,资源化处理比例达到50%。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将不断增加政府投入,建设35项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和渗沥液处理设施及5项建筑垃圾处理设施项目,保证垃圾处理设施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行,鼓励社会、企业参与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据悉,预计2015年,北京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将达到2.31万吨。垃圾焚烧、生化等资源化处理比例达到70%以上,填埋比例降低至30%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