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H7N9发病5日内使用达菲可显著减少重症

作者:肖思思 来源:新华网
2013-05-03 08:46:41

广东省防控H7N9禽流感专家组组长钟南山认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5日内使用达菲可显著减少重症。

在广东省2日紧急召开的全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专家组第二次工作会议上,钟南山指出,目前的临床研究显示,发病5天内使用达菲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会显著减少转为重症的概率,因此早诊断、早治疗,早期使用抗病毒药物是减少重症病例和降低死亡率的关键。在目前情况下,对流感患者尤其是有禽类接触史的患者可以尽早使用达菲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不推荐使用皮质激素。此外,气促是患者转为重症的重要症状,临床医生要提高警惕,及时鉴别和发现重症病例,发现重症病例应立即转送到有条件的指定医院全力救治。

广东省副省长林少春强调,要做好各项防控保障工作,不仅要将达菲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纳入医疗机构药品采购目录,而且还要纳入医保药品目录以及广东省基本药品目录;要突出抓好活禽交易市场的管理,要将当前应急处置与长远规范管理有机联系起来,推进广东省活禽交易市场的规范化管理,建立防控禽流感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