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一位百岁老人被质疑“多次捐出毕生积蓄”事件调查

2013-05-02 09:23:26

沈阳一位百岁老人被质疑“多次捐出毕生积蓄”事件调查

  关英汉老人在整理桌子上的物品,老人居住的房子仅30余平方米,屋内陈设极为简单(4月30日摄)。

  近日,沈阳百岁老人关英汉因为芦山地震灾区捐出全部存款一时成为网络与媒体的焦点人物。一些网友赞其为“最美爷爷”,而也有网友质疑老人曾多次捐出“毕生积蓄”可能涉嫌慈善造假,甚至有网民怀疑老人是给红十字会“当托”“当枪使”。新华社记者日前来到关英汉老人家中,采访关英汉老人和他的亲人、邻里,探询事情真相。采访时,老人虽然高龄,但思维很敏捷,对每一笔捐款也都印象深刻。“我一共捐过八次钱,每一次都是把手头的存款全捐了。这回为震区捐出的103000多块钱是三年前为沈河区朱剪炉街道慈善分会捐款70400元后我攒下的全部存款和利息。” “关老是2010年感动沈阳十大人物之一,捐款引起媒体关注并不奇怪。但沈河区红十字会从未宣传老人捐出‘毕生积蓄’,也从未主动向媒体通报关老人捐出‘毕生积蓄’。”沈阳市沈河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侯有恒认为,“多次捐出毕生积蓄”有可能是网络传播过程中出现以讹传讹。记者调查发现,关于老人24日捐款事实的报道,大部分媒体选用“近年来全部存款和利息”“存折清零”等描述关老的捐款事实,唯有一家网络媒体以《沈阳百岁老人为灾区捐出毕生积蓄10万元》为题进行了报道。微博传言“老人捐出毕生积蓄被屡次报道”的情况并不属实。新华社记者潘昱龙 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