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务机市场爆棚 10年内或将有1200架公务机

作者:贺兆顺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3-05-02 09:09:21

4月18日,为期三天的亚洲商务航空会展在上海落下帷幕,主办方之一的美国国家商务航空协会(NBAA)兴奋地宣布,不管以何标准衡量,本届会展都是创纪录的。

事实也确如此,本届展会吸引了180家参展商和34架公务机展出(同比增加了30家展商和7架展示机);今年的展示机坪搭有13间客户接待厅,高出去年会展44%;截至会展结束,注册参观者人数达7700人,较去年会展高出22%等等。显然,对于国内的公务机市场,各大展商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

尽管如此,国内的公务机市场毕竟还存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严格的空中管制、关税负担沉重等制约市场发展的不利因素。对此,达索猎鹰公司总裁兼CEO侯颂咏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我们知道这是长期的挑战,但未来10年,我们还将继续投资中国。”

侯颂咏的话代表了大多数展商对中国市场的看法,如今中国的公务机市场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本届展会的成功举办也证明,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公务机市场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10年内我国或有1200架公务机

公务机又称私人飞机、商务机,是各国政要、精英阶层的高端交通工具,以其舒适、私密、快捷的特点吸引众多高端客户的青睐。 2012年在大中华地区注册的公务机数量已达336架。

但国内市场的潜力究竟有多大呢?

4月15日,兴业银行与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13高净值人群另类投资白皮书》,书中指出在中国6万多亿万富豪中,16%有意向使用公务机租赁服务,15%有计划购买公务机。这意味着,中国至少蕴藏着近一万架公务机市场需求。

美捷香港商用飞机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蓝彼安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预测:“未来10年,中国的公务机数量有望达到1200架。”对比目前注册的336架公务机,市场前景可谓广阔。

今年年初,中国民用航空局(下称民航局)就出台了《关于加强公务航空管理和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其中对完善公务机市场准入管理、建立更合理的运行标准、简化公务机引进审批和飞行计划审批程序等方面都做了安排。

对此,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自信地说:“随着我国民用航空的迅速发展,公务航空业在未来将会根据自身市场的需求来建设,中国公务机市场将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