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会承认未按捐款人指定项目使用8472万元善款

作者:陈荞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5-01 10:15:37

汶川地震,百余艺术家义拍筹款8472万元定向捐给红会,但此后便不知善款去向。前晚,红会发说明,称这些善款用于“博爱家园”项目,虽未按指定项目使用,但与捐赠人意愿总体一致。

回应1

善款究竟用于何处

红会:善款被用于建博爱家园

4月25日,艺术家方力钧在微博中称:“2008汶川地震,一百多名艺术家义拍8000多万元,定向捐给青城山市,所有工作公开进行。至今日,青城山没收到,善款不知所终。我本人未得到善款使用的任何说明。”后来,又有多位曾参与义拍的艺术家也都转发“同问”。

据了解,2008年汶川地震后,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下简称“北京保利”)曾将103幅艺术家作品拍卖所得的8472万元捐赠给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红会在说明中称,2010年年底,根据灾区恢复重建形势,结合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规划在受汶川地震影响的川、甘、陕、渝、滇、宁六省(区)开展博爱家园项目,共计划援助248个社区(城市和农村)。2011年1月,博爱家园项目正式启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将汶川重建尾款用于博爱家园项目,其中包括北京保利的捐款用于建设242个博爱家园项目。

昨日凌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官方微博向社会公布了百名艺术家捐款建设博爱家园项目分布表,并指出,每个项目平均资助35万元人民币,一般情况下,硬件工程10万元、生计发展12万元,其他为软件建设、组织发展和项目执行等费用。

回应2为何未用指定项目

红会:与捐赠人意愿总体一致

红会在说明中称,在汶川地震重建阶段,北京保利代表所有书画家就捐款使用、项目选择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商洽,提出自己安排重建项目,但直到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将要结束,原定项目未能落实。

说明称,尽管善款未按原指定意向使用,但北京保利的捐款意向是用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将捐赠资金用于博爱家园项目的建设,这与捐赠人的意愿总体上是一致的。

据介绍,“博爱家园”主旨是建设防灾减灾基础设施,普及防灾减灾知识等,该项目与郭美美事件中被曝光的“中红博爱”、“博爱小站”没有任何关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