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运载火箭赴酒泉 将在6月至8月择机发射

作者:韩娜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4-30 10:08:46

继神舟十号飞船抵达后,运载火箭也于昨天从北京启程赴酒泉发射场,准备迎接载人飞船飞天的那一天。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获悉,昨天上午,用于承担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火箭搭乘专列从北京启程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昨天上午,长征二号F火箭从南苑火车站出发,不出意外的话,它会在四天三夜后,也就是在5月2日下午到达酒泉发射中心。据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二号F火箭副主任设计师刘建介绍,出发之前火箭的整个装置工作已经结束,目前测试情况非常好。与此前神舟飞船不同的是,长征二号F火箭没有选择飞机,而是坐着火车奔赴目的地。

刘建介绍说,这趟火车叫专列,俗称也叫军列,实际是一列特种车辆,是适合铁路运输要求定制的专用运输车辆。“主要是外形不同,客车基本上是两面直,而火箭专列整个外轮廓是弧面形状,为适合圆形火箭运输而设计”。为了保证火箭零件不受影响,列车时速将不超过80公里。

据刘建介绍,火箭到站后的第一个工作是卸车,把火箭各部分从火车上卸下来,卸到总装测试厂房,进行状态恢复,此后才能等待最后的升空时刻。

根据安排,神舟十号将在今年6月至8月择机发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是目前中国所有运载火箭中起飞质量最大、长度最长的火箭。

据悉,3名航天员将乘坐飞船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载人交会对接。这将是飞船在太空飞行时间最长的一次。在飞行实验上,仍然会有飞船和“天宫一号”的组合体飞行、自动和手动对接等内容,这些是为了进一步验证技术的可靠性,也是未来空间站建设必须掌握的基本技术。此外,“神舟十号”还将进行一些绕飞等新实验。

今年3月31日,神舟十号飞船已从北京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标志着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记者 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