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首日 全国主要大中城市出城交通量较大

作者:林红梅 来源:新华网
2013-04-30 08:57:29

今天是五一长假第一天,从今日零时起,全国各收费公路开始对七座及七座以下的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监测,从6时开始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各主要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车流量明显增多,出城方向持续出现高峰,部分高速公路局部路段交通压力较大。

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值班人员介绍,今日各大中城市车流量增长从凌晨6时左右开始显现,截至上午10时,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部分高速公路出城方向已经开始拥堵,主线收费站出城方向车流较大,城市周边及部分通向旅游景区高速公路因交通事故导致行驶缓慢,出行高峰持续到中午。

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分析预测,今年“五一”期间全国将出现旅游交通流量密集的情况,旅游出行量将较往年同期预计增长15%至20%,并以中短途、远郊近郊旅游休闲为主。假期3天高速公路基本都在高位运行,5月1日午后将出现返程高峰。

值班人员提示:今年“五一”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时间统一确定为4月29日零时起,至5月1日24时结束。免费车道继续实行“入口不发卡、出口抬杆放行”的通行模式。免费期间,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免费车辆范围为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以及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五一”免费通行期间,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将24小时值守,实时监测全国公路路况与气象信息,并通过网络、广播、电视等途径及时发布,引导公众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避免出现集中拥堵。广大出行者可登陆“中国公路出行信息服务网”(www.chinahighway.gov.cn)查询全国公路详细路况。